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008-12-25:窺視大師未竟處(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阮聖彰教授)

著名的物理學家兼科學史學者PaisAbraham Pais, 1918-2000)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任職的時候,經常和愛因斯坦碰面,用大師的母語德語天南地北地聊。Pais說,兩個人再怎麼聊,話題總是會回到物理上頭;而其中最常談到的主題是量子物理,特別是讓愛因斯坦感到非常困擾的問題:量子力學的詮釋。

愛因斯坦對量子力學裡所謂的「哥本哈根詮釋」很不滿意,多年來想方設法,挖空心思地發動攻擊,從骰子精心設計的思想實驗都嘗試過,卻始終無法一擊中的,難怪聊天聊到最後都要轉回這個讓他魂牽夢繫多年的主題。Pais說,有一天愛因斯坦和他出去散步,走到一半突然停下腳步,轉過頭來問Pais:你真的相信,月亮只有在你看她的時候才存在嗎?

雖然對劈腿族來說,如果真的「沒看到就不存在」,那就太完美了;但顯然對愛因斯坦來說,哥本哈根詮釋如果是對的,那簡直就是惡夢的開端,因為它挑戰了他的哲學觀,挑戰了他對「存在」的認知。

其實愛因斯坦還算幸運的,可以大剌剌地攻擊有波耳海森堡等大師在後面撐腰的詮釋;最可憐的是那些第五級的物理學家,即使心裡覺得哥本哈根詮釋怪怪的,也沒有膽量劈腿,公開支持愛因斯坦的觀點。這些可憐蟲只能奉行第4.5級的物理學家Mermin給他們的忠告:Shut up and calculate!

放眼其它領域,好像沒有什麼人像學物理的人這樣,日子難過到快要精神分裂,連「月亮只有在你看她的時候才存在嗎?」之類的問題都無法回答。生物學家會問,曾經存在過的台灣雲豹滅絕了沒有,但絕不會問台灣雲豹和是不是只有在人們看牠的時候才存在。對他們來說,存在是客觀的事實,而非主觀的認知。

因此,對生物學家來說,在確認了存在的客觀事實之後,根本就不必擔心四下無人的時候,要觀察測量的對象不復存在,而是如何持續地進行觀察測量的工作。明天,十二月二十五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農資學院(農資大樓)二樓第一會議室,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的阮聖彰教授將要告訴大家,日新月異的電子科技如何協助生物學家解決這個讓他們念茲在茲的問題,一窺大師未竟之處。

(感謝蔡峰岳先生協助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