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0日 星期三

BJC 成立宗旨

生物物理近年來逐漸成為物理學研究的主流之一,也是國內外許多大學的物理系極力想發展的方向之一。本系也不例外,有一群師生很熱切地在研讀生物物理的文獻,希望能夠建立起生物物理的研究團隊。

由於生物物理跨領域的特性使得人們對於何謂『生物物理』,以及哪些是研究生物物理必備的基本知識與訓練等,並沒有共識。因此,雖然都在研究生物物理,大家關心的題材與使用的工具可能完全沒有交集。如果有交流與討論的機會,或許能激發創意,互通有無。有鑑於此,在
20037月我們成立了這個俱樂部。這個俱樂部從一開始的五位左右的物理系師生,成長到目前(20061月)的將近六十位成員,背景除了物理外,還有森林、應數、生科、生技、昆蟲、化工、材料等。

俱樂部每周聚會一次,每次由一位成員報告一個主題,報告的形式與深度完全隨意,只要與生物系統有關即可。我們希望來參加的人,不論有多少基本知識,都能有所收穫,所以不定期地會安排簡介式的報告,將不同研究題材的相關背景知識介紹給大家。

想學點生物物理,卻又苦於不懂生物嗎?數學物理出身,卻在分子生物上大放異彩而獲得
1980年諾貝爾獎的Walter Gilbert嘗言:...it's easier to change fields than one thinks. What handicaps people is that they've trained to do certain things, and they think they can only do what they've trained to do.(Candid Science II: Conversations with Famous Biomedical Scientists, I. Hargittai (Imperial College Press, London, 2002))俱樂部輕鬆隨意的氣氛,讓生物不再是需要死背死記的學問,盍興乎來?

時間:週四中午12:10開始
地點:物理系601會議室(理學大樓六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