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08-12-18:窺視法王未竟處(中國醫藥大學神經與認知科學研究所簡惠玲教授)

第四世班禪喇嘛有一首十七節韻文詩,題為《願由中陰險徑得解脫,在怖畏中解脫之勇士》,描述了面臨死亡的修行之道。在《達賴生死書》中,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詳細地詮釋了這首韻文詩。詩的第八節描述臨終的最初階段以及修行指南:

地水火風依次攝,身力盡失口鼻枯,
煖微氣塞急喘時,起強善心祈加持。
達賴說,四大元素「地水火風」依次消失的死亡過程,「在生命中每天都出現,但通常沒有被注意到」,只是「進行的順序剛好逆轉過來」。這四大元素消失的過程對應的是「眼耳鼻舌」等感覺的逐次喪失,所以逆轉出現的次序應該就是舌、鼻、耳、眼了。

這首詩剩餘的九節描述的是死亡後、投胎前的歷程。這個過程可是名副其實的「死無對證」,因此沒有人知道是不是真的像法王們講的那樣。不過,著名的醫生作家Nuland倒是在《死亡的臉》中,轉述了一樁謀殺案的過程,似乎呼應了「地水火風依次攝」的順序。遇害的小女孩的母親說:
當我剛跑向她時,她的眼睛還閃爍著一絲光芒,似乎能認出我來。但是當我將她放到地上時,她的眼神就不一樣了。開始吐血後,她眼中的光彩漸漸黯淡下去…有一位女士過來-可能是位護士吧,開始做心肺復甦術。我什麼也沒說,心裏卻在想,為什麼要做呢?凱蒂已不在她的軀體內了…我在她身旁,感覺到她已離開軀體,飄浮在空中,正向下望著自己的身體。
小女孩的眼睛告訴她媽媽,一切都已經無法挽回了,被稱為「靈魂之窗」的眼睛看來確實是判斷死亡過程已經啟動了的首要指標。

班禪喇嘛的韻文詩沒提到投胎的過程,達賴喇嘛也只簡短地說「在受孕的那一剎那,眾生逆向經歷」死亡的各個階段。臨終過程的研究牽涉到複雜的倫理問題(當然還有那個「死無對證」的可行性問題),所以科學家在誕生過程的研究上比較有進展。匪夷所思的是,目前對於胎兒發育過程的了解,大致上就是依照舌、鼻、耳、眼的順序!

誕生過程是否就是臨終過程的逆轉,沒有人知道。可能是最願意與科學家對話討論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可以對科學家侃侃而談死亡過程,但一碰上誕生的過程,就只能聽科學家為他做簡報了。知道「怎麼死」的和知道「怎麼生」的對起話來,還真是會讓人覺得自己是「不知死活」的。

明天,十二月十八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農資學院(農資大樓)二樓第一會議室,中國醫藥大學神經與認知科學研究所的簡惠玲教授將要為「不知死活」的門外漢解析法王們點到為止的逆轉過程中的最後一步:生命早期的視覺發展過程。

(感謝蔡峰岳先生協助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