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8日 星期三

2005-6-9:鏗鏘小蟲的生物物理(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楊正澤教授)

在最近出版的《台灣昆蟲學史話》(玉山社)中,作者朱耀沂做了一個有趣的觀察:『業餘愛蟲人士較多的國家多為島嶼性國家』。台灣素有『昆蟲王國』的美譽,因為小小的一個海島上,就有種類繁多的昆蟲。照理說,既是島嶼性國家,又有許多昆蟲,應該會孕育出許多業餘昆蟲學者才對。讓作者覺得奇怪的是,居然沒有!

作者的推測是,可能因為多數的居民是從對岸來的移民,多半忙著為生活打拼,沒有空閒玩賞昆蟲。嚴格說來,這個推測有問題,無法解釋我們以前(見『細菌會睡覺嗎?』)提到的,新幾內亞土著在忙著為生活打拼的同時,成為『土著生物學家』的事實。不過,至少在台灣,這個推測好像還說得通。因此,從最近幾年出了不少談論昆蟲的科普書籍這點看來,大家肚子都填飽了,也就有閒情去玩蟲蟲了。

另一件發生在『昆蟲王國』裏的怪事是,專業的昆蟲專家不多。《台灣昆蟲學史話》裏也分析了原因:對農業的輕視觀念。這可不是填飽肚子就能解決的,否則就不會有一堆吃飽撐著的興大學生,天天責怪學校『以農為主』了。影響所及,學術圈內人也常忘了,『昆蟲王國』裏有上天賜予的豐富資源可以利用。

生物物理期刊俱樂部打一開始就沒忘掉這個珍貴的資源。雖然專家難尋,但只要請得到,就不會放過機會,學習與昆蟲有關的生物物理。從天上飛的,到眼睛看的,我們都討論過。耳朵聽的,當然也有物理在裡頭。明天,六月九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昆蟲系的楊正澤教授將要告訴大家,昆蟲聲學的原理,及其在生物行為與分類上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http://www.sinica.edu.tw/~hispj/news/paper/93/Wu&Chen.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