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8日 星期三

2004-9-9:上半身思考的視覺動物(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楊恩誠教授)

俗話說,男人是視覺的動物。上網用搜尋引擎找『視覺的動物』,跑出來的絕大多數是『男人』這種動物,所以看來似乎此話不假。

不過,在蟲蟲微機的活動公告中提到的,那些整天沒事不是玩小鳥,就是抓蟲蟲的男人與女人們,可是不會同意這個說法的。這些人為了造出蟲蟲微機,要研究的可不只有蟲蟲的飛行力學而已。美國航太總署在1999年出的糗,這些人可是銘記在心。那一回,計算軌道時出了差錯,造價九千萬美元的火星探測器結結實實地砸在火星表面,毀了。所以說,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出來的蟲蟲微機,除了要會飛之外,還得懂得如何偵測並避開障礙物,如何軟著陸,才不會啪地一聲,毀了。

幾億年的演化下來,眼睛沒放亮的與計算會出錯的蟲蟲早就撞毀了,留下來的個個眼明『手』快,聰明得很。看看蜻蜓的一對大複眼,不難理解這是為了把四面八方(是的,包括後方,因為「黃雀在後」哪!)看得一清二楚而演化出來的。眼睛放亮了還得搭配比美國航太總署還好的計算能力,所以蜻蜓的腦有百分之八十的體積是被負責處理複眼送來的視覺資訊的前腦(protocerebrum)所佔據。

巨大的複眼與前腦構成的優異視覺系統讓蟲蟲得以敏捷迅速地應付飛行時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並安穩地降落。蟲蟲的視覺系統比起人的有多優異呢?這可以從人類與蟲蟲能夠解析的閃光頻率看出來:人類大約只能分辨間隔不小於1/20秒的光訊號,而蟲蟲則可以分辨間隔在1/200秒左右的訊號!因此,對蟲蟲來說,所有的男人,包括那些懶『蟲』與米『蟲』在內,都一樣遜,都不配被稱做『視覺的動物』。

明天,九月九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我們邀請了昆蟲系的楊恩誠教授,請他來告訴大家更多關於蟲蟲視覺的奧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