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2005-6-16:心想事成(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張力亢先生)

有科學家做過這麼一個實驗:將一根電極置入老鼠大腦中,主掌吃喝等快感的區域,另外兩根則分別插入處理左右兩側鬍鬚傳來的刺激的區域。利用第一根電極所產生的快感,以及從其他兩根電極傳入的刺激,可以隨心所欲地操縱老鼠,從走迷宮到跑跑跳跳都辦得到;甚至於還可以讓老鼠不再畏懼那些平常避之唯恐不及的事物,大步前進。

同樣也是利用置入腦中的電極,另一群科學家拿老鼠做過這麼樣的實驗:先讓老鼠熟悉按了鈕就有糖水喝的過程,同時用電極紀錄老鼠的運動皮質神經元活動的模式。接下來,切斷按鈕與糖水之間的關聯,並且觀察同一批神經元的活動。只有當神經元活動的模式與先前紀錄的模式吻合時,老鼠才能喝到糖水。幾個小時之後,老鼠學會了心想事成。把糖水換成機械手臂,把老鼠換成更接進人類的猴子,同樣地,心想事成。

可想而知,對這類實驗結果感興趣的,除了科學家之外,還有軍事與情報單位的人。想到每位士兵都唯命是從,勇往直前;想到連一根指頭都可以不必動,就可以遙控武器裝備,乃至三軍將士(都唯命是從了,想在他們的腦中植入遙控指令的接收器當然也不會有問題),真正做到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想到這些,軍情首腦就像喝了糖水的老鼠一樣愉快,多麼希望能夠心想事成啊!

不管是想要幫助身障人士,讓他們可以隨意操縱輔助器械的科學家,還是想要將百萬大軍,通通放進腦袋裏操弄的政客或軍頭;大家都同意:頭上插滿電極到處亂跑有點嚇人,既不方便也有引發免疫反應的顧慮。所以,不論是要讓誰心想事成,都必須先讓電極更小,更不易讓免疫系統察覺。

明天,六月十六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理系的張力亢將要告訴大家,什麼樣的裝置可以幫助我們達到心想事成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