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5日 星期三

2004-9-16:捲入漩渦的凌波仙子(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阮俊人教授)

馬太福音裏記載著:『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在科學家眼中,這一則記載洩漏了一個天大的秘密:耶穌的腳要麼大得嚇人,走在海上應該會引發海嘯,把門徒們淹死;要麼奇形怪狀,有許多地方可以讓黴菌落腳。聖經裏沒有門徒們被耶穌的大腳嚇死或被海嘯捲走的記載,所以耶穌患有香港腳的可能性很大。

喔,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性:耶穌沒有長得特別奇怪,只是,不是人而已。對於信耶穌的人們來說,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對不信神的人來說,這個可能性比耶穌有隱疾的推論更該下地獄,因為把『不是人』往前再推一步,得到的是『要麼是隻蜥蜴,要麼是隻蟲』。

這個結論太勁爆了,為了避免惹禍上身,科學家們談到它時,總是拐彎抹角,不敢來個鐵口直斷。

怎麼個拐彎抹角呢?首先,科學家們恭迎『耶穌』,讓祂堂而皇之地出現在科學文獻裏,讓信神的人們滿意地飄飄然,忘了要滴水不露地把關。接著再讓蜥蜴與昆蟲如影隨形,長相左右地跟著『耶穌』。這個『一個耶穌,各自表述』的計策果然有效。日久天長下來,科學家們都養成了反射動作,一提到『耶穌』,馬上就想起蜥蜴和昆蟲。

能跟『耶穌』長相左右的蜥蜴及昆蟲當然也不是泛泛之輩。光是他們以及他們那有名的同類是如何在海面上行走的這一點,就考倒從亞當與夏娃偷嘗禁果以來的所有科學家。一直要到最近幾年,在高速攝影機的幫助下,這個問題才有了比較令人滿意的答案。始料未及的是,隨著答案的水落石出接踵而來的卻是暗潮洶湧的漩渦處處。

明天,九月十六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阮俊人老師將要告訴大家,踏浪而來的耶穌為什麼會被捲入漩渦當中。

參考連結:
http://www-math.mit.edu/~dhu/Striderweb/striderweb.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