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11-11-3:何處惹塵埃的大水球(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周佩欣教授)

據說禪宗六祖惠能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偈文,境界勝過師兄神秀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佛拭,勿使惹塵埃」,因此得到五祖的賞識,欽定為傳人。禪宗追求的是看穿虛幻與妄念,直指事物最根本的本質。六祖把菩提樹和明鏡臺從根徹底鏟除,就沒有東西可以沾惹塵埃了,難怪在五祖眼中,這是比神秀還著眼於菩提樹和明鏡臺的執念,還高出許多的境界。

只是禪宗所追求的根本境界,往往不是凡夫俗子能夠或願意接受的。為了解決三不五時就得費力打掃家裡的煩惱,買些方便使用而且效果絕佳的打掃工具就好了,沒有人會把房子賣掉或請怪手來鏟掉。同樣地,水質不佳?大多數人會想辦法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而不會乾脆再也不喝、不用。

說到水質不佳,在六祖的時代,這不會是什麼大問題。這個地方的水質不佳,換個水質良好的地方打水就是了。所以六祖大概想都沒想過,「本來無一滴,何處惹汙染」的境界雖高,但可不是個能普渡眾生好辦法。一千三百年後的今天,面對到處都有的汙染問題,如果六祖還活著,恐怕就沒辦法氣定神閒地吟詠偈文,而必須實實在在地面對問題了。

地球上的水其實遠比望洋興嘆的人們想像的還要少。通通匯集起來,弄成一顆大水滴的話,也不過是個半徑七百公里左右的水球。由此可見,只要人夠多,不必花太多時間就可以把整個水球弄髒。而這已經是現在完成進行式了。

更麻煩的是,相較於六祖的時代,現在可以把水弄髒的東西更多更毒,而人們對水質的要求也更嚴苛。因此,科學家們想盡辦法,為的就是能夠再第一時間弄清楚,水裡面有哪些不該有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可能是從哪裡來的。明天,十一月三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六樓601會議室,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的周佩欣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她如何能迅速而準確地弄清楚這顆大水球在哪裡惹了什麼塵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