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2011-3-31:如何避免等待復活(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楊德新教授)

因《第三種猩猩》與《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兩本膾炙人口的科普著作而名聞遐邇的科學家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 1937-)在還沒成名之前,曾經為了研究鳥類而深入新幾內亞的原始雨林中。在他成名之後,自然更有機會踏遍世界各地。在走訪了這麼多地方之後,他說全世界最讓他覺得陰森詭異的地方,莫過於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上的火山口拉諾拉拉庫Rano Raraku)。

著名的復活節島巨石像摩艾Moai)就散布在這個火山口的裡裡外外,引人狐疑地矗立在那邊。人煙稀少的復活節島是誰以及為何雕刻出這些巨石像,然後費盡力氣地將它們從拉諾拉拉庫的採石場搬到海邊置放,於是成了許多科學家與好事者猜測的對象。各種猜測,從嚴謹的跨領域分析到天馬行空的外星人遺跡都有,五花八門,好不熱鬧。

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被挖掘出來,外星人也就跟著退位,將舞台讓給生態環境的崩潰。戴蒙後來在另一部科普巨著《大崩壞》中仔細分析了六個因為生態環境無法支撐而崩解的文明,其中的第一個案例就是復活節島。戴蒙也分析了三個成功避開生態環境崩潰的社會,包括他早年走訪過的新幾內亞。

雖然各個案例都有其獨特之處,但是幾乎所有的案例都和在復活節島上已被砍伐殆盡的森林有關。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在人類踏足復活節島之前,島上盡是鬱鬱蒼蒼的原始森林。人類殖民之後,農耕栽種必須砍伐森林,建造房子與船舶需要木材,搬運為了部落間角力而雕刻的巨石像也需要樹木做成的諸多工具,經年累月下來終於將原始森林砍光了,生態災難於是接踵而來。在接連不斷的災難的摧殘之下,盛極一時的文明終於走向滅亡。

沒有哪一個文明不曾利用木材的,即使到了廣泛使用合成材料的今天,木材還是不可或缺的天然材料。然而復活節島的殷鑑不遠,如何在砍伐與利用森林之餘,還能將生態環境在崩潰的懸崖邊緣勒住,讓人類文明不會走向衰頹,宛如巨石像一般地無語問天,等待週遭森林的復活呢?明天,三月三十一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理學大樓1A01會議室,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的楊德新教授將要告訴我們,木材利用與環境保護的平衡點到底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