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2010-5-6:嗅覺裡的物理(中興大學物理學研究所曾宏焙先生)

人們常用「第六感」來描述超出普通感官範圍的感覺,包括從心電感應到透視力等等「感覺」通通都算「第六感」。依照膾炙人口的科普書籍《這才是心理學》的說法,許多調查研究都一致顯示,超過50%的一般大眾。連仰之彌高的學術殿堂美國國家科學院,也有4%的院士對於第六感不疑有他,10%認為研究第六感的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應該要加以鼓勵。

話說回來,這10%的學術界大老多半都是一方之霸,就算親自出馬去研究第六感,也頂多只是引人非議而已,還是可以一如往昔地過呼風喚雨、吃香喝辣的日子。至於科學界的後進,就算有學術界大老的支持,最好還是不要傻傻地就往前衝,否則哪天大老見風轉舵或蒙主寵召就慘了。其實光是排在第六感之前的那五種感官就已經有很多還沒研究過的問題,何苦拿自己的學術生命開玩笑呢?

這五種感官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壓覺。而除了這五種傳統定義下的感官之外,還有諸如平衡感、冷熱感、痛感等感官也都是科學界後進可以安心研究的主題。套句費曼的名言:There's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我們可以說,除了第六感之外,there's plenty of room that makes sense.

在傳統的五種感官中,視覺、聽覺、觸壓覺所牽涉的都是將物理訊息轉化成神經電訊,因此是物理學家與生物學家攜手合作的理想園地;而嗅覺與味覺則是將化學訊號轉化成神經訊號,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化學家與生物學家聯手出擊時的首選。只不過這麼一來,每個研究題材很快地就擠滿了背景類似的人,都在問類似的問題,都用類似的研究手法,初來乍到的後進就很難有出頭天了。

因此,想要出奇制勝就要與眾不同,而想要與眾不同,最直截了當的就是從化學的角度來分析視覺、聽覺或觸壓覺,或是以物理的觀點來探究嗅覺或味覺。明天,五月六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農資學院(農環大樓)二樓會議室,物理研究所的曾宏焙先生將要告訴我們,如何以物理的觀點來來研究嗅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