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2010-5-13:細說豚口普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姚秋如博士)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舊約聖經》中有兩段讓世人困惑不已的記載,分別是〈撒母耳記下〉二十四章的:
(24:1)上主對大衛說:「你去調查一下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
(24:15)於是上主降瘟疫在以色列人身上,從那天早上到他所定的時候,從北邊的但到南邊的別是巴共有七萬以色列人死亡。
以及〈歷代志上〉二十一章的:
(21:1)撒但敵對以色列人,使大衛定意進行戶口普查。
(21:14)於是,上主降瘟疫在以色列人當中,有七萬人死亡。
那麼究竟是誰,上主還是撒但,叫大衛王去進行人口普查呢?熟讀經文的信徒當然會察覺到這兩段類似的記載有著不同的前因,於是免不了要好好地討論辯證一番,弄清楚上主和撒但怎麼會看起來不分你我,沆瀣一氣。

雖然前因不同,但是後果倒是一模一樣:上主降瘟疫在被普查的人頭上,一下子就寵召了七萬人。依照《舊約聖經》的記載,這是震怒的上帝對大衛王的懲罰。這當然也躲不過虔誠信徒的眼睛,於是認真嚴肅地討論起來,想要弄清楚為什麼進行人口普查會觸怒上帝。

不論是誰叫大衛王去做普查,也不論究竟為什麼進行普查會激怒上帝,普查和瘟疫降臨殺死一大堆人之間的連結就這麼地深入人心。據說這個連結所引起的恐懼,讓西方國家在將人口普查制度化、定期化的過程中遭遇到不小的阻力。

如今已經沒有人會把普查和瘟疫連結在一起,許多國家也都有了定期實施的普查。如果普查不只是點點人頭而已,還調查了包括年齡、性別、收入、健康狀態、飲食習慣等等雜七雜八的資料的話,所得到的結果還可以提供更詳細的資訊,讓政策規劃、學術研究能更加地精確細膩。有了這些好處,大概沒有多少人會想到,普查和死神曾經是如影隨形的。

生物學裡也有普查,而且執行起來比人口普查還要辛苦、困難許多。生物學裡的普查也和人口普查一樣,不只是清點個體數目而已。明天,五月十三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物理學系(理學大樓)601會議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姚秋如博士將要告訴我們,她如何以無比的耐性完成艱難的露脊鼠海豚普查、如何從普查結果中獲取重要而有趣的資訊;還有,也很重要的,她的普查結果如果落入有心人手中,會不會成為他們按圖獵殺的依據,讓普查與死神重新掛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