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09-11-26:建造智慧機器(美和技術學院資訊科技系胡中興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羅馬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的天花板上,一幅幅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的巨幅壁畫,呈現人類偉大的創造力與想像力。這一系列的創作源自於舊約聖經中的〈創世紀〉,描述上帝如何創造世界。

在其中的「創造亞當」(Creation of Adam)這幅壁畫裡,米開朗基羅將上帝畫成一位身著白袍的白鬚長者,由天使們托扶著,從天而降;而代表人類的亞當則是以一個身體強健的成年男子形象出現。米開朗基羅將亞當的創造,描繪成上帝與亞當雙方手指接觸的那一刻。

在〈創世紀〉中,上帝只賦予人類生命,讓人類能藉由食用伊甸園裡的生命樹tree of life)的果實而獲得不朽的生命,但卻禁止人類食用知善惡樹tree of the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的果實以獲取智慧來辨別是非善惡。如果上帝真的不想讓人類得到智慧,那麼把知善惡樹移開就好了。把樹種在園裡,卻又頒個「吃了必死」的禁令,根本就是在誘人偷嘗禁果嘛!這讓人不免要懷疑,賦予人類智慧是上帝半推半就的安排。

有趣的是,米開朗基羅把上帝和天使背後的披風畫得很像人類大腦的橫切面,似乎想要以此暗示,上帝不僅賦予亞當(及人類)生命,還附送了一項特殊的天賦:智慧。當然,也有人說那披風像坨義大利麵,因而創了個「飛天麵條神教」(flying spaghetti monster)來諷刺方興未艾的「智慧設計論」(intelligent design)。好啦,就算米開朗基羅在創作這幅壁畫時天天吃義大利麵果腹,我們還是很難相信這麼偉大的藝術家在描繪聖經故事時,會如此大不敬地來個「我手畫我吃」。所以,如果米開朗基羅真的想要用這件披風來暗示些什麼,「賦予人類智慧」還是比「我想要吃麵」更有可能。

時至今日,已經沒有科學家會相信人類的生命與智慧是上帝所賦予的,膽子也就跟著大起來,想要扮演上帝的角色,賦予人造的事物生命與智慧。於是研究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的科學家嘗試在試管中合成生命,而有更多科學家則追隨英國數學家涂林Alan Turing, 1912-1954)的腳步,試圖建造出能像人類大腦一般進行思考、學習、想像、創造等活動的智慧機器。

如果真的能夠建造出這種具備人類智慧的機器,那麼要它調理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義大利麵絕對不會有問題,甚至要它畫出比美「創造亞當」的作品應該也不會太難。在實際應用上,這種智慧機器將可提供多樣的服務,特別是在健康醫護方面,對逐漸高齡且少子化的社會將大有助益。

明天,十一月二十六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物理學系(理學大樓)六樓601會議室,美和技術學院資訊科技系的胡中興教授將要從涂林最初的構想談起,進而告訴我們,科學家如何依據大腦運作的原理,設計及建造智慧機器。

(感謝胡中興教授協助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