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09-5-21:謎樣的魔鏡主人(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莫顯蕎教授)

動畫電影《白雪公主》裏的皇后在成功地讓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之後,被七個小矮人發現,在風雨中一路追趕到懸崖邊。正當皇后試圖將一塊巨大的圓石滾向七矮人的時候,一道閃電擊落,於是皇后隨著被落雷擊裂的石崖墜入深淵之中。

在捧著毒蘋果去找白雪公主之前,經常追問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的皇后已經豁出去了,搬出法術大全把自己變成了奇醜無比的巫婆。深淵中當然沒有法術大全可查,因此魔鏡的主人想必還是位奇醜無比的巫婆,在漆黑的深淵中無止盡地東晃西盪下去。

大約三億年前,海洋中的確出現了一種有人認為非常醜陋的動物,英文名字就叫做巫婆魚(hagfish)。不過,雖然叫做魚,但實際上它們在魚類的演化上並不屬於魚類。同樣地,雖然被當成奇醜無比的巫婆,但卻有人將它們列入《可愛怪畜生》之中。

它們在漢語裡的名字是盲鰻,是個和英文名字一樣糟糕的名字,因為它們根本不是鰻魚,而且也沒全瞎。連個適當的名字都沒有,可見人們對這種動物十分陌生。

這種住在深淵裡的動物,最為人所知的角色大概就是它們是海底的清道夫,會將沉入海底的動物屍體啃蝕殆盡。看著動物死屍身上一條條扭動的身體,真的有點噁心。此外,它們體表所分泌的黏液,往往會把魚具與甲板弄得一蹋糊塗,一點兒都不討人喜歡,難怪以往大家對它們十分陌生。

不過,風水輪流轉,謎樣的盲鰻最近翻身了。有人開始拿它們來入菜;也有人發現它們分泌的黏液非常神奇,不但有奇妙的力學特性,還可以作為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利器;更有人用它們來娛樂大眾

墜入深淵的皇后雖然不是世界上最美的尤物,但或許是許多人眼中最美妙的生物。明天,五月二十一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農資學院(農環大樓)二樓會議室,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的莫顯蕎教授將要告訴我們,為什麼在他眼中盲鰻是最美妙的生物。

4 則留言:

ahaclarion 提到...

這個網址
http://www.zoology.ubc.ca/labs/biomaterials/slime.html
裡面也有UBC的lab他們研究hagfish一些關於biomaterials的papers耶!

roan 提到...

ahaclarion,

十分感謝您提供的資料。做搜尋的時候有看到這個網頁,但寫簡介的時候找不到適當的地方設連結,所以就沒有引用了。那個實驗室的老闆是Gosline(您推薦的網頁的主人是他的學生),就我所知,他在1980年代就在玩這些黏黏的、帶彈性的生物物質。他那時候寫過一篇關於蜘蛛絲的文章很有名,您有興趣的話不妨讀讀:Nature 309, 551 (1984).

剛剛看了一下Gosline任職的UBC動物系,發現竟然有106位教授,真是大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中興大學的學生,由於大一普物作業的需要,所以連結到這裡,從中節錄了幾段文章,謝謝!!

KJC 提到...

關於 Gosline,我在實驗室的blog中寫了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