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2009-4-30:山寨版動物(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林沛群教授)

列子‧湯問篇》裏有一段文字提到一位名叫偃師的工匠趁著周穆王西出巡狩的時機,呈獻上他的人偶作品:

穆王驚視之,趣步俯仰,信人也。巧夫顉其頤,則歌合律;捧其手,則舞應節。千變萬化,惟意所適。王以為實人也,與盛姬內御並觀之。技將終,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大怒,立欲誅偃師。偃師大懾,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傅會革、木、膠、漆、白、黑、丹、青之所為。
可能是因為窮畢生心力研究中國科技文明史的英國科學家李約瑟Joseph Needham, 1900-1995)在他的經典之作《中國的科學與文明》中引用了這段文字,從此偃師請醋罈子穆王驗屍的結果,就被當成機器人的最古老文獻記載,討論機器人發展史的多半會提到這件事。

問題是:即使到了二十世紀中葉李約瑟引用這段文字的時候,人類也才剛研發出第一代的電腦,幾千年前的一名工匠怎麼可能造出又唱又跳,還能眉目傳情的人偶呢?這實在是太匪夷所思了,連被批評為「傾向於誇大中國的科技成就」的李約瑟都無法相信,認為這段記載只是反映了道家「對生命現象採取自然史觀點(a declaration of faith in naturalistic explanations of life phenomena)」。可憐的李約瑟絕對沒想到,他費心推敲了半天反而坐實了別人對他的批評,因為這段文字竟然極有可能是後人從佛經抄過去的!

動畫大師宮崎駿(1941-)在《出發點1979~1996》中花了許多篇幅討論跑步與走路有多難畫,以及該如何畫才逼真的問題。平面描繪都如此困難了,在三度空間裏想做到「山寨版佛經」所說的「捧其手,則舞應節」當然更難如登天了。

能夠「舞應節」應該就會踢球了;機器人世界盃終極目標-在足球場上擊敗人類-的達成年限訂在遙遠的2050年,因此大概要到那個時候我們才有辦法知道真正的偃師出生了沒有。在那之前的現在,究竟我們離偃師的境界多遠呢?到底最先進的「山寨版動物」在哪些面向上已經足以以假亂真了呢?明天,四月三十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農資學院(農環大樓)二樓會議室,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林沛群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包括人型機器人(humanoid robot)在內的仿生足式機器人(bio-inspired legged robotics)近年來的研發進展。

(感謝蔡峰岳先生協助撰寫本文)

2 則留言:

roan 提到...

除了山寨版動物之外,也有科學家努力在製造山寨版微生物。今天出刊的Nature碰巧有篇相關報導:Nature 458, 1121 (2009)

李明浩 提到...

今天老師說到有誰可以在這裡放一些影片上來,我對這些機器人也很有興趣,所以上次的一些影片有一些我以前就有看過了,這是上次的Big Dog bet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BG-nSRcrQ&feature=related
除此之外,我還有看過機器魚的影片,我覺得很逼真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9oseiCTdk
還有真實版的變形金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Q3nhXuuEM&feature=related
其他的案旁邊的連結就可以看到一大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