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2008-3-13:華麗歌舞團(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黃俊男先生)


望你早歸〉、〈秋風夜雨〉、〈港都夜雨〉等膾炙人口的歌曲都是已故作曲家楊三郎(1919-1989)的作品。根據《認真堅持的作曲家─楊三郎》的記載,楊三郎在高中畢業之後,因為家境的關係無法繼續升學,於是到舞廳當電梯操作員。在舞廳裡工作,當然有機會接觸到樂團。天份加上努力,以及伯樂的賞識,沒多久他就被推薦到日本學音樂。

學成之後,楊三郎在東京的一家歌舞團中任職。《港都夜雨落未停─歌謠作曲界的奇葩楊三郎》這篇文章中說,他的女人緣很好,是團中許多小姐單戀的對象。雖然他怕惹出事端,只好來個妹有意「郎」無情,但多金的 歌舞團老闆坐擁眾多美眉之餘,怎能坐視一個窮光蛋在自己的地盤裡「蓄勢待發」?因此,楊三郎的下場不問可知:開除!

為什麼多金的大老闆會輸給窮到爆的音樂家?這一直是演化生物學家爭論不已的問題。

有人說,還不都是「性」:女人就是喜歡窮音樂家啊,就這麼簡單!

可是,女人怎麼知道窮音樂家比大老闆「猛」呢?而且,猛不猛只是一時的,能不能給下一代更長久的生存保證,把基因延續下去,才是女人投資卵子時的主要著眼點。從這個角度來看,大老闆就算真的比較遜,但銀子多多,生出來的小孩不愁吃穿,贏在起跑點上。所以,照理說,女人應該會把卵子投資在大老闆身上,怎麼單戀起窮音樂家了呢?

一般來說,演化生物學家也不會很有錢,連律師、醫生都比不過了,遑論跟華爾街的大老闆比。但是事關自己的基因能不能延續下去,所以演化生物學家就很努力地掰,想盡辦法提出理論來證明自己就是比那些律師、醫生、大老闆更優質,更值得美眉投資卵子。於是就掰出一個「跛腳原理」handicap principle):即使玩音樂和科學都賺不到什麼錢,我還是存活下來了,可見我的基因硬是比那些訟棍、屠夫、奸商的更禁得起考驗。

這套理論有沒有替演化生物學家騙到幾顆卵子,沒人知道;但拿來解釋楊三郎比大老闆吃得開,倒也言之成理。果然,楊三郎回台之後,自己組了個「黑貓歌舞團」,風靡全台灣,證明了他的基因的確很優。「黑貓」據說是楊三郎的太太的外號,而當年的「黑貓」相當於今天的「辣妹」,可見「跛腳原理」至少替音樂家騙到品質不錯的卵子。

因此,照某些科學家的說法,音樂在演化上有其功用。那舞蹈呢?

明天,三月十三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東海大學生科系的黃俊男先生將要把生物世界中一種非常華麗的歌舞團介紹給大家。想知道這支歌舞團為什麼要載歌載舞嗎?除了載歌載舞之外,還有什麼獨門絕活呢?來就對了!

(感謝黃俊男先生協助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