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2008-3-20:披著狼皮的羊(中山大學生命科學系顏聖紘教授)


珍古德在《我的影子在岡貝》(格林文化)中,詳細地記載了一頭聰明的黑猩猩,如何從階級最底層一路爬升,迅速地奪取領導權。這頭名叫邁克的黑猩猩奪權的手段十分地別出心裁:利用空油桶互相撞擊或在地上拖行時,所產生的巨響來助長威勢。邁克奪權的技巧如此高明,彌補了先天的劣勢,所以珍古德不免懷疑,如果她沒有帶著煤油桶出現在這群黑猩猩所居住的森林裡,邁克是不是還會爬到權力頂點。

邁克用的是兵法三十六計中的「樹上開花」,以虛張聲勢的方式來欺敵。黑猩猩很聰明,所以能獨立發展出人類也視為智慧結晶的兵法手段,似乎不會很令人驚訝。

乍看之下,欺敵的先決條件似乎是能知道敵人在想些什麼,會怎麼想(否則要怎麼騙?)不過,只要環顧左右,就不難發現一些「白目」的傢伙,從來都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想。從這一點就可以知道,顯然連人類都不一定能滿足這個條件,那就別提其他生物了。所以,要欺敵並不一定要具備很高的智慧。

這一點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生物圈中可以找到許多欺敵的例子。更精確地說,多得一蹋糊塗-查一下維基百科就知道有多麼地族繁不及詳載。不過,有一類欺敵的方式很少見,是虛張聲勢的登峰造極之作:披上狼皮的羊。

披上狼皮的羊混入狼群之中,如果不幸沒弄好,欺敵失敗的話,當然會是最悲慘的下場。但即使技術很好,沒有露出「羊腳」,能騙過口角流涎的惡狼,日子可能也不是很好過。大概就會像頂著鹿角,混入頭角崢嶸的物理學家之中的生物學家一樣,每天膽顫心驚之外,還被沉重的鹿角壓得疲累不堪。風險這麼高,難怪這種欺敵方式不多見。只有少數像『華麗歌舞團』中所討論的生物,以及它們的獵物有足夠高超的演技(16.3 MB影片檔)可以辦得到。

這些生物的智慧很高嗎?它們是如何具備如此高明的演技呢?明天,三月二十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中山大學生科系的顏聖紘教授將要披上狼皮,混入一群「狼」視眈眈、好鬥成性的物理學家中,為大家解說,披上狼皮的羊全身而退的秘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