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2008-3-6:頭角崢嶸所為何來?(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


根據教育部成語辭典的解釋,「頭角崢嶸」是用來形容才華洋溢,能力出眾的人;而「嶄露頭角」指的是展現出眾的才華。這麼看來,「頭角」指的是出眾的才華與能力。

雖然成語這麼說,但從來沒見過才華出眾的人頭上真的長出角來。唯一一位領袖群倫,而且頭上長角的人是帶領猶太人出埃及的摩西。只是,領袖群倫不見得就才華出眾,何況究竟是不是真有摩西其人還很難說哩!

提起頭上長角,大家馬上會想起的,大概是牛、羊、鹿之類的生物。不過,有沒有哪一類人會讓人想起「頭上長角」呢?

答案是:有,這類人叫做「物理學家」。

物理學家幹麼要頭上長角?因為他們頭角崢嶸嗎?只要看看你身邊能找得到的「物理學家」,馬上就會知道其中有不少是書呆子,那來出眾的才華呢?

物理學家之所以會頭上長角,有位荷蘭物理學家Lagendijk在一篇文章中解釋得很清楚:
When I participate in a scientific conference I see a gathering ofaggressive men (and yes, I mean man) fighting for their scientificclaims to, at best, minuscule advancements. Territorial behaviouremerges all over the place...
Lagendijk認為這種「好鬥成性」的現象是生物演化的結果。有趣的是,雖然刊登這篇文章的雜誌編輯八成沒聽過「頭角崢嶸」,但為這篇文章所配的圖正是兩隻用角互鬥的鹿。果然,好鬥成性的物理學家就是會讓人聯想到頭上長角的生物。

Lagendijk說的也許沒錯,但糟就糟在他一方面說,由於受到高能理論物理學家的影響,所有的物理學家在面對化學或生物學等「不夠基本」的學科的時候,也不管自己是不是頭角崢嶸,都會擺出頤指氣使的態度,胡亂評論一通;另一方面卻又大膽斷言(胡亂評論?),其他科學也像物理學一樣,大家都好鬥成性。此言一出,馬上引來生物學家的反唇相譏:「好鬥成性」不是生物演化的唯一結果,你們這些鬥到「牙齒和爪子都染血」的物理學家該學學生物學家,懂得互助合作。

既然演化不是只有鬥得你死我活的結局,也就不一定非得頭上長角才行。反過來說,頭上長角就是為了要鬥個你死我活嗎?摩西頭上之所以會長角,只是因為當初把舊約聖經翻成拉丁文的時候,將「頭上有光芒」誤譯成「頭上有角」的偶然所造成的。頭上長角難道不能像是摩西長角般地,是演化史的偶然所造成的嗎?

明天,三月六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所長裴家騏教授將要深入險境,面對一群頭上長角、好鬥成性的物理學家,娓娓道出頭角崢嶸所為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