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2008-2-21:風之谷裏的生物物理(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廖鎮磐先生)

 
在宮崎駿的動畫《風之谷》所描述的未來世界中,會毒死人的腐海憑藉著隨風飄散的孢子與巨大的王蟲,以摧枯拉朽之勢席捲全世界。主人翁娜烏西卡所居住的風之谷,在海風的保護之下,將孕育腐海的孢子隔絕在外,因此得以倖存。

大概是因為這部動畫關切的是科技文明所導致的環境危機,因而得到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推薦。這麼重要的動畫,當然值得好好地探究一番。

物理背景的生物物理學家馬上想到的可能是:既然隨風而飄的孢子無法入侵風之谷,想必其它隨風而飄的小生物、花粉等物質也無法進入風之谷。

這麼一來,生物背景的生物物理學家馬上想到的大概就是:住在風之谷裡的生物要如何適應沒有這些隨風飄來的小生物與花粉的日子?

接下來,物理背景的生物物理學家也許會問:風這麼晝夜不停地刮,生物應該會發展出一些對應的物理機制來因應(像是長得特別矮小,以減低風阻之類的),正如駱駝的睫毛長得又密又長,以便阻擋風沙飛進眼睛。

然後,生物背景的生物物理學家應該會追著問:這些物理機制的背後是什麼樣的生物(或生化)過程呢?

再來,物理背景的生物物理學家…

由此可見,風之谷裡面有許多生物物理的問題值得探討,一個問題問完,還有下一個。明天,二月二十一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東海大學生科系的廖鎮磐先生將要來告訴大家,他對於風之谷的生物物理的研究心得。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