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星期三

2005-12-8:世界記錄知多少?(中興大學物理學系施明智教授)

如『蟲蟲微機』那次的活動公告提到,在所有生物中,不會飛的生物是少數,而人類是其中最遜的物種之一。即使人類已經造出超音速飛機了,但如果以每秒鐘能飛行的距離相對於本身長度的比值來量度的話,這些飛機其實飛得不快。以飆到馬赫三的飛機來說,每秒鐘大概飛35個機身的距離;而變色龍的舌頭在捕捉昆蟲時,彈出的速度大約是每秒26個變色龍的體長,沒比我們最快的飛機慢多少。這種速度比起每秒可以飛140個體長的燕子,真是小巫見大巫,完全沒得比。

不少人也聽說過,如果以能舉起的重量相對本身體重的比值來量度的話,很多昆蟲的舉重能力可以讓奧運的舉重冠軍相形見拙。類似的計算方式,可以讓許多生物看起來平凡無奇的能力,變得令人瞠目結舌。更恐怖的是,即使不談相對的比值,光是看絕對值,拿下第一名的都不是人類。『蟲蟲微機』中就提過,樹蟬起跳時可以達到408 g的加速度,所以從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只需要0.007秒左右。樹蟬要是知道,人類的汽車廣告,常常拿諸如『十秒之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一百公里』之類的說法來自誇,一定會笑破肚皮。

不要以為不和動物比,和『不會動』的植物比,人類就沒那麼遜。有種植物的花朵在綻開的瞬間,可以用連樹蟬都會看傻眼的,高達2400 g的加速度將花粉噴出。因此,所有生物中的加速度冠軍是令大家跌破眼鏡的植物!

在這些令人驚異的能力背後,必然有非常奧妙的物理過程,所以多年來科學家持續地在蒐集和研究類似的世界紀錄。明天,十二月八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理系的施明智教授將要告訴我們,還有哪些世界紀錄,以及這些紀錄背後究竟有什麼樣的物理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