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2005-12-15:物理學家算老幾?(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黃國豪先生)

也許是因為有史以來,大家公認最最最最聰明的人,從牛頓到愛因斯坦,都是物理學家,所以很多人都覺得物理學家很聰明,連許多物理學家自己也這麼覺得。

難道不是嗎?除了牛頓和愛因斯坦這種特例外,看看諾貝爾獎有幾次被物理學家『霸占』就知道,特例之外的物理學家還是比其他科學家聰明許多。1962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加化學獎加生理醫學獎,總共有六位得主,除了那位不少人(特別是物理學家)覺得是靠Crick幫忙才矇到諾貝爾獎的Watson外,通通都是物理學家。那一年物理學家們大概在忙別的(因為老蘇剛打了第一顆衛星上太空?),沒注意到。到了1977年,終於又來了次大滿貫,三個獎全包,七位得主裏有五位物理學家。美國物理學院(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的機關刊物《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這回注意到了,忙不迭地用大標題,沾沾自喜地宣布物理學家包辦了諾貝爾科學獎。物理學家真是太聰明了!難道不是嗎?

在『物理學家比水母遜』裏,我們已經說過,物理學家沒他們自己想像的那麼聰明。面對狂妄的物理學家,生物學家很客氣,話不多,不跟物理學家吵誰比較聰明,只不過偷偷地在演化樹上,把物理學家從黑猩猩上面的位置移到水母底下。其實,生物學家已經給物理學家留了很多面子了,因為真正要把帳算清楚的話,該放在物理學家上面的,除了水母之外,還有烏賊,螢火蟲,乃至於單細胞的藻類等等的,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物理學家太聰明了!

真的嗎?

明天,十二月十五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去年告訴我們為什麼物理學家比水母遜的黃國豪先生(物理系碩一)將要告訴我們,為什麼對生物學家來說,連細菌都比物理學家還要能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