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2007-5-3:海洋魔術師(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所鍾文松先生)

(圖片由鍾文松先生提供)

魔術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其充滿了驚喜與未知,只是「戲法人人都會變,巧妙高低各不同」,因此有驚喜與未知還不夠,如何巧妙地安排這些驚喜與未知才是關鍵所在。然而,不管技法有多麼地爐火純青,即使最高明的魔術師也得用障眼法來操弄觀眾的注意力,才能達到盡善盡美的效果。

障眼法基本上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讓對方以為看到想看的,另一種則是讓對方看不到想看的。不過,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兩類手法其實是同一回事-讓對方看不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東西。所以,不管是《哈利波特》或《魔戒》的主角所用的隱形斗篷,還是007電影《誰與爭鋒》裏龐德的那部隱形跑車Aston Martin Vanquish,雖然乍看之下都是讓對方看不到想看的第二類障眼法,但都得利用第一類障眼法,讓對方以為看到了預期中的陽光,而非出乎意料之外的黑影。

不論是隱形斗篷或是隱形跑車,都只是電影裡的噱頭。目前的科技還沒這麼厲害,一直到最近才把概念雛型做出來。看來,不論是想當哈利波特或是龐德,都還得等上一陣子,才有可能美夢成真。

在生物世界當中,吃與被吃的生存競爭十分嚴酷,因此許多生物早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發展出各種障眼法。在這些障眼法當中,有著宛如魔術師戲法般巧妙的隱身術自然一點兒都不讓人意外。

軟體動物裡的頭足類十分精通生物隱身術,人類和它們比起來,簡直就是低等動物。頭足類可以隨意地操控身上的各色斑斕,完全地融入環境中,從天敵或獵物的視野中消失無蹤。這種高明的隱身術無需額外的道具,只需要運用發達的神經系統控制來肌肉、發光器、反射鏡細胞、以及色素細胞等等,就可以輕易的變化自如。如果說海洋生物舉辦一場超級變變變的比賽,這些海洋中的魔術師絕對會名列前茅。

更匪夷所思的是,有證據顯示,這些變色能力高強的頭足類竟然是色盲!雖說貝多芬耳聾之後還能譜出寯永的樂章,而歐拉(Euler)眼盲之後也還能寫出偉大的作品,但如果他們的耳聾和眼盲是天生的,那就絕對不會成為偉大的音樂家與數學家。就像天生耳聾的音樂巨匠或天生眼盲的數學大師,色盲的變色專家本身就是個令人困惑的存在。難道它們的隱身術已經出神入化到連其原理都隱藏起來了?

明天,五月三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我們請中興大學校友,現任職於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的鍾文松先生來和大家分享他對海洋魔術師的研究心得,並揭開覆蓋在其障眼法上的隱形斗篷。

(感謝鍾文松先生代為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