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2007-4-19:誰懂生物學的心(中正大學化工學系王逢盛教授)


不久之前,生物物理期刊俱樂部曾經討論過「科學皇后的焦慮」:科學皇后-數學-千百年來堅守的貞節,在電腦的意圖染指之下,遭受到嚴厲的挑戰。歷經了幾十年的掙扎之後,皇后終於還是被年輕新貴的電腦科學攻破最後的防線,繼物理之後,成為另一個臣服於電腦麾下的科學貴族。

反觀科學裡的平民百姓-生物學-似乎還是氣定神閑,對於電腦的挑戰無動於衷。即使許多玩電腦的、學數學的、做物理的,這幾年來一窩蜂地搶著和生物學搭上關係,但努力了半天,頂多只是混了幾張合照留念留念,連手都握不到,遑論搭上生物學的肩膀了。

不過,有幾張合照也是不錯的。君不見許多人和名人合照之後,喜歡把照片裱起來,放在顯眼的地方嗎?雖然照片中的名人根本就被一擁而上的人群弄得昏頭轉向地,搞不清楚和誰合照過,但對於擁有照片的人來說,這張合照可是意義非凡,證明了他和名人之間的確有些關係。

其實簇擁在生物學週遭的人裡,還是有人在她還沒成為萬人迷之前,就獨具慧眼展開追求的。這些人多半不屬於科學貴族或電腦新貴的一份子,而是來自於和生物學一樣的庶民階層,像是化學工程之類的。階層相當,聊起來自然就比較不會有話不投機的問題,比較了解她心裡在想什麼。因此,同樣是拿著合照宣稱與生物學的交情有多好,能夠得到她點頭贊同的似乎只有這些人,而不是那些出身貴族世家的才子新貴。

明天,四月十九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我們請來中正大學化工系的王逢盛教授來告訴大家,在「系統生物學」這個新鮮名詞引來一堆科學貴族與電腦新貴之前之後,化工背景的人如何讀懂生物學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