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2007-3-22:生物圈的阿格萊雅(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朱士維教授)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科學家很聰明,能探究宇宙萬物的本質,預測諸事萬象發展的軌跡。天底下大概除了靈媒與算命師之外,沒有人比科學家更能鑑往知來。古人用占卜做天氣預報,但怒氣沖沖的現代人心裡很清楚,害他們必須頂著風雨趕去上班的這筆帳要找誰算。從這一點來看,科學家已經把靈媒與算命師的某些傳統業務搶過來了。假以時日,說不定就可以和靈媒與算命師平起平坐呢。

請靈媒或算命師指點的人,有時候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是因為某件事情、某個擺設、某位先生女士的緣故,所以才會厄運連連。駑鈍的凡人往往視而不見,必須靠靈媒或算命師的醍醐灌頂,才能大開眼界。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聰明的科學家在這方面也不惶多讓,可以見微知著,視人所不能視。所以,他們會在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地方擺個輻射警示標誌,在乾淨無瑕的玻璃瓶上畫個骷髏頭。

這些其實都是一般人的誤解。如同許多靈媒與算命師是看氣象預報來決定明天出門要不要帶傘,很多科學家也是「天眼未開」的駑鈍之輩,每天視而不見,直到被人點醒為止。

二十年前,有兩位科學家不約而同地提出光子晶體的想法。被他們點醒的科學家當中,有些人開始留意自然界中具有特殊美妙光澤的事物,這才發現,原來阿格萊雅Aglaia,希臘神話中代表光輝、美麗的女神)早就散居在大自然裏的許多角落裏。

明天,三月二十二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我們請來台大物理系的朱士維教授來點醒大家,引領我們欣賞生物圈裡的阿格萊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