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2006-6-1:花粉、孢子和パチンコ(中興大學物理學系曾飛煥先生)

花粉、孢子和パチンコ就是俗稱的柏青哥或小鋼珠。據說名古屋是它的發源地,所以當地有密度最高的小鋼珠遊樂場,是當地菜籃族的主要休閒活動之一。又據說最近日本有研究單位發現,沉迷於柏青哥會導致腦部活動遲緩,有腦阻塞的危險。實地觀察的結果,實際情況似乎沒有這兩個據說那麼誇張:名古屋的菜籃族並沒有比其它地方的菜籃族遲鈍,還是蠻精打細算的。

因此,小鋼珠的生物危害性(biohazard)仍有待證實,還是可以放心地玩;想要研究(玩?)小鋼珠的科學家也不必像玩X光的科學家一樣地小心謹慎,還得在實驗室外面掛個示警標誌。更棒的是,大家都知道小鋼珠好玩,所以玩(研究?)小鋼珠的物理學家不必像其他物理學家一樣,必須費神向納稅人解釋為什麼他們的研究題材是有趣的。有這麼多方便,難怪有越來越多的物理學家開始玩起小鋼珠。只不過『小鋼珠』難免讓人聯想起柏青哥,所以玩小鋼珠的物理學家比較喜歡說他們研究的是『顆粒物質』。

除了柏青哥,小鋼珠可以玩的還很多。不過,既然是生物物理期刊俱樂部,這裡要問的不是可以拿小鋼珠來玩什麼,而是小鋼珠和生物物理有什麼關係。

花粉和孢子是生物世界中的小鋼珠。大自然就像玩柏青哥一樣地,拿花粉和孢子來播灑。因此,生物學家對花粉和孢子的傳播與分佈做的研究,和物理學家用小鋼珠來做的研究有異曲同工之妙。

明天,六月一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博士班的曾飛煥先生將要告訴大家,他把玩小鋼珠的心得以及可能的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