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2006-10-12:魚類的多媒體世界(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所嚴宏洋博士)


中國戰國時期的一位哲學家莊子,在《秋水外篇》曾寫過與惠子如下的對話。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ㄔㄡˊ)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換成白話文來說,就是說到有一天莊子和惠子來到水邊遊覽。莊子看到了水中的魚在那兒游來游去,不由得說:「鯈魚出游從容,這是魚的快樂啊!」惠子在旁很不以為然,就說了:「你又不是魚,你怎會知道魚快不快樂?」莊子也不服輸,就頂了回去:「你也不是我莊子,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於是一場舉世聞名的「莊惠之辯」由此展開。這倆人之間的對話所顯示的是,莊子是在對惠子說他知道鯈魚兒們的感受。

鯈魚是原產於中國北方的淡水鯉科的魚類,分佈相當的廣。牠們偏好清澈的水域,也難怪莊子和惠子都可以不帶潛水器材到水下,而在岸上就可以為了牠們是否快樂不快樂,而辯了起來。一個人或動物快不快樂,是心理學上有關「認知(cognition)」方面研究的好題材,但也是很不容易研究的領域。主要是「快樂」這碼事,很難有很嚴謹的定義。譬如說,顏回只要「一簞食,一瓢飲」就可以很快樂。但對他的同儕或你我來說,他簡直是在過比苦行僧還不如的日子。事隔兩千多年之後,科學家們已發展出許多的研究方法,來瞭解魚類是如何使用各種感官系統,來偵測環境中的各種訊號,以作為種內與種間相互溝通上的需要。

明天,十月十二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所感覺神經生理實驗室的嚴宏洋博士,將從物理、化學及生物的角度,帶領我們一齊來瞭解,魚類是如何用聽覺、視覺、嗅覺以及電覺來認知牠們所生存的水底下的多媒體世界。

(感謝嚴宏洋博士代為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