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4日 星期三

2005-9-15:後藤新平的巨人生物學(中興大學物理學系施明智、阮俊人教授)

牛頓曾說,他能更看得比較遠,是因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他沒說的是,巨人有兩種。一種是如假包換的巨人。但這種巨人即使真的存在,也很罕見。人們看到的,其實都是第二類的巨人。這種巨人實際上是由許多常人用疊羅漢的方式,一層一層堆疊出來的。

在公認最有希望搶到所謂的五年五百億的「名校」當中,有一所大學,依其校長所言,在教育部經費支持下,將以日本的名古屋大學為師,拼進世界百大。為什麼以名古屋大學為師?該校長說,因為排名在一百左右的名古屋大學,沒有出過諾貝爾獎得主,與該校的情況非常類似。

說要趕上對手,卻連對手究竟是巨人還是侏儒都沒弄清楚,又要如何追趕呢?連「名校」之一的校長都如此不知天高地厚,大概也不會有太多的高教學術領導人會花很多力氣去一層層地疊羅漢。所以,出過1990年費爾茲獎及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每年在頂尖學術期刊(Cell、Nature、Science)上發表的論文數量,與全台灣總和不相上下的名古屋大學,根本不擔心會被吃下數百億的台灣「名校」所超越。

1898年,後藤新平來到叛亂頻仍且治理困難,部分人士倡議賤賣予他國的台灣,就任台灣總督府民政局局長。他在台短短八年期間的成就,可以從後來一位著名的美國學者在訪問台灣後,寄給後藤的書信中窺知:『鄙人感受良多者,在於各都市之寬廣街路、公共建築物、市場、公園、醫院、鐵道、學校及自來水等。…尤以閣下於台北設置之中央研究所,於導覽時感受至深。』事實上,在都市計畫與建設上,當時的台北比起東京不遑多讓,甚至還比較先進。(詳見《後藤新平傳》,商務印書館)

後藤新平成功的秘訣在於,依據他所稱的「生物學原理」發展出的策略:以詳細的科學調查工作為根本,從事徹底的基礎建設。根據相同的原理,生物物理期刊俱樂部的兩位成員最近到日本進行了實地調查,希望能探知如何一層層地疊出生物物理界的巨人。明天,九月十五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他們將要報告調查的結果,並且討論如何從事徹底的基礎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