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2005-8-18:血液中的彈力女超人(中興大學物理學系李育香小姐)

水是維持生命必備的物質;不喝水,活不了幾天。因此,雖然人體體重大約有百分之六十是水,卻沒有任何減肥招數是靠不喝水來達到目的的。不喝水不行,詭異的是,水喝多了,也不行。這是因為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的水,會破壞體內電解質濃度的平衡,產生所謂的『水中毒』的症狀,嚴重的還會致命。

對生物體來說過猶不及的物質,除了水之外,其實還不少。所以,聽到玩潛水的人說,氧氣會讓人中毒,也就無須大驚小怪了。在這些過猶不及的物質中,比較少人知道的是血紅素的毒性。氧氣有毒,連攜帶氧氣的血紅素也有毒;生命的邏輯真是豈有此理。

血紅素平常被收納在紅血球內,因此不會顯露出其毒性。直到二十世紀中葉,人們才在尋找血液的替代品時發現血紅素的毒性,會嚴重損害腎臟的功能。所以,紅血球除了保護血紅素,使其不被體內的酵素分解外,還可以防止血紅素的毒性顯現出來。

人類的紅血球長得像個邊緣突起的薄煎餅,半徑約在五到十微米之間,厚度約為一到二微米。在通過管徑只有幾個微米大小的微血管時,紅血球必須變形才行。在變形的時候,紅血球的膜如果撐不住破掉了,血紅素就會滲漏出來,那就麻煩了。紅血球的膜就像《超人特攻隊》裏的彈力女超人,有著神通廣大的超級彈性。

明天,八月十八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理系碩一的李育香將要告訴大家,如何在實驗室中研究血液中的彈力女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