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0日 星期三

2005-8-11:擬人化的章魚(中興大學物理學系范梅櫻小姐)

提到章魚,許多人會想到它那八條腿,當然也有許多人會想起章魚燒;喜歡看像國家地理或動物星球等頻道的人,則可能會想到章魚那高超的變色能力,能隨時將膚色變成跟週遭環境一樣,偽裝起來。

著名的生物學家Dobzhansky(1900-1975)曾說:『生物學中的諸事萬物都必須從演化的角度來看才有意義』(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此話說來容易,但實行起來就難了,因為演化的邏輯與機制往往十分曲折隱密,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參透的。就以章魚有八肢而人有四肢這件生物學事實來說,如何用演化來解釋呢?附肢的數目跟生存競爭與適應有什麼關係?而同樣的解釋,能不能用來解釋有些海星有五條附肢,而有些則有六條、十條乃至於二十五條呢?

另一方面,章魚的變色能力看起來就比較容易從演化上來解釋:偽裝或模擬(擬態)可以欺敵,提高生存機會。不過,演化生物學中不乏顯而易見的解釋禁不起仔細分析的例子,所以即使有了顯而易見的解釋,還是必須接受進一步的檢驗才能確立。也只有經過這一關,將其他的變因找出來,根據演化的解釋所做的預測才會更精準。

在章魚棲息的環境中,沒有人這種生物,因此我們可能會預測章魚應該不會模擬人類。那麼,如果出現了擬人化的章魚,要如何解釋呢?

明天,八月十一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理系的研究助理范梅櫻將要告訴大家,確實有擬人化的章魚,以及可能的演化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