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日 星期三

2004-8-4:界面.微影術.高速公路(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黃國豪先生)

走路到底是該靠左還是靠右?

每個時代,每個地點都有不同的定論。中古世紀時,由於騎士或軍隊習慣右手拿劍左手拿盾,因此走在路上時會靠右走,以免與迎面而來的武器誤撞引起誤會。到了西元1300 年,教皇波尼法斯八世(Boniface VIII)在舉行第一個基督大慶紀念時宣布:條條大路通羅馬,且所有到羅馬朝聖者均須靠左走。而此後,左行制便影響了大部分的西歐國家以及英國的殖民地。不過,就是有人天生反骨,要靠右行。法國大革命前,貴族馬車都是靠左走的,因此對於平民而言,靠右走含有革命的意涵在。因此自拿破崙開始征服歐洲,順便散佈了右行的規則後,原本左行的世界就又被這革命份子給打亂了。而美國,則傳承了獨立的精神,與法國同樣採用與英國相反的右行制。

到了現代,要談交通就不得不談到汽車。由於美國是汽車工業的發源地,其生產的汽車源源不絕的地銷至世界各地,左右陣營的平衡或多或少的因此被影響。隨著現代化的進步,貨物的流通增加,因此交通量也隨著水漲船高,塞車開始出現,而鑽來穿去,隨意超車插隊的傢伙也越來越多。而車陣所形成近乎凝止不動的狀況,對他們來說根本是易如反掌。

不管如何,交通在現代已成了與社會繁榮興盛與否息息相關的問題,也成了現在許多科學家的課題之一。當然,各種領域的研究方式都不一樣,比如物理的喜歡加上邊界條件,生物的有圖(影片)才有真相,材料的會喜歡弄些聚合物看看哪種比較好用,而電機的則需要用到聚合物好造出些小到不行的電路。

可是,如果這些領域結合在一起呢?現在流行小而美,如果把問題尺度再從公尺等級,縮小一百萬倍,那將會如何?微米尺度的高速公路(還附交流道)該由誰來走呢?

明天,八月四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理系碩一的黃國豪將告訴各位,微米尺度的交通問題,該如何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