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2005-7-7:火雞的愛恨情仇(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劉育君小姐)

常言道:『愛情是盲目的。』當人們陷入感情的泥沼而失去理智時,什麼樣的狀況都有發生的可能。為異性爭風吃醋、好勇鬥狠的後果,不但在報章雜誌上屢見不鮮,回頭看,也是史不絕書的。確實,古今中外,不難找到種種為了女人,兄弟鬩牆、朋友反目成仇,甚至是引起大規模戰爭的例子。從董卓呂布的貂蟬之爭,到特洛依木馬屠城,哪個不是衝冠一怒為紅顏的同性之爭所引起的?

在男性沙文主義橫行的時代,只要將所有的過錯回推給女性就好了。於是『傾國傾城』啦,『女人是禍水』啦,等等等等的說法紛紛出籠。現在可沒這麼方便的藉口了。或許歸罪於動物本能,讓無辜的基因承擔所有的責任,是最不會引發爭議的。

且慢!雖說這麼一來免除了男性沙文主義的罪名,但這種一遇到人性中不好的部分就推說是演化遺緒,動物本能的殘餘,會不會有點『人類沙文主義』?動物真的比男人還壞嗎?

明天,七月七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三的劉育君將要告訴大家,經過詳細的觀察以及理論計算,科學家證明了,至少有一種動物-火雞,在傳宗接代這件事上比男人還要像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