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3日 星期三

2005-7-14:黑晶油亮與未裁毛邊(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陳佳慧小姐)

磁性物理大師van Vleck(1899-1980)曾說,在他年輕的時候,學術期刊只有那麼幾本,所以想要知道有哪些是非讀不可的研究論文的話,只要到圖書館裏,找期刊中被翻得最黑的那幾頁就可以了。這些文章會被大家翻得黑晶油亮,除了文章本身十分重要之外,也意味著研究相關題材的人不少。當然,拿下1977年諾貝爾物理桂冠的van Vleck不是等閒之輩,所以即使在濟濟多士的領域裡,還是出類拔萃。

與這個『黑晶油亮』的入門方式恰恰相反的,是生物學大師Brenner的『未裁毛邊』入手式。

Brenner與幾位分子生物學的先驅在1950年代為分子生物學打下基礎之後,在1960年代初期開始尋找新的挑戰。他在圖書館裏東翻西讀了一陣子,最後給他最大啟發的,不是那些被翻得黑黑的文章,而是書頁沒有完全裁開,半個世紀以來都沒有人翻讀過的研究報告。這個『未裁毛邊』的入手方式,將Brenner引導到人跡罕至的領域。線蟲的研究從此成為顯學,而Brenner也因線蟲的研究終於在2002年擺脫『從未贏得諾貝爾獎的,最偉大的生物學家』的稱號。

有些科學家走的是『黑晶油亮』的路線,哪裏熱鬧,就往哪裡鑽;有些則討厭人多手雜,喜歡走『未裁毛邊』的路線。有趣的是,線蟲也一樣,有走van Vleck風的,也有Brenner系的。

明天,七月十四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理系的研究助理陳佳慧將要告訴大家,在她養的線蟲中,為什麼有些會群居終日,而有些會卓爾不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