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2005-5-12:雙引擎F1跑車(中興大學生科所邱鈺惠小姐)

上一次的活動公告中,我們提到了費曼的普物教科書。我們也說,會被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引用,與艱深的論文並列,當做參考文獻的普物教科書,大概就只有費曼的這套書了。

要評判科學家的學術成就,方法很多。作品被其他科學家引用的頻率,就是其中的一個指標。同樣地,我們也可以根據被引用的次數,來評斷費曼在各個章節中所說的話、所舉的例子,啟發了多少科學家。很可惜,這方面還沒有人做過統計。不過,大體上來說,名稱搞怪的那幾章比名稱中規中矩的還常被引用。

這其中,最常被生物學家引用的,可能要算是『棘輪與其掣子』(ratchet and pawl)那一章了。這是因為,與一般會做隨機的熱運動的分子不同,有些生物分子很奇妙,就像裝了掣子的棘輪,只會往特定的方向運動。這種行為讓生物學家大惑不解,不知道是不是修普物的時候睡太兇了。回頭翻遍所有的普物教科書,才發現自己在大一的時候還不算太混,因為只有費曼的普物才有相關的討論。費曼在這一章當中所說的,從此就被拿來解釋這類生物分子的行為。

這些奇妙的生物分子的運動方式,跟馬達一樣,是有方向性的,所以有人就把它們稱作『分子馬達』。這種稱呼很引人遐想:有馬達,不就可以做跑車了?妙的是,有F1賽車,分子馬達也有F1馬達。更妙的是,有F1賽車手開雙引擎跑車參賽,最近科學家們發現,生物分子做成的F1跑車也有雙引擎的!這種妙事大概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費曼,在寫下『棘輪與其掣子』的章名時,作夢都想不到的。
明天,五月十二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生科系碩一的邱鈺惠小姐將要告訴大家,哪裡可以找到生物分子做成的雙引擎F1跑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