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0日 星期三

2005-4-21:讓愛因斯坦光耀細胞隧道(中興大學化工所張厚謙教授)

為了紀念愛因斯坦逝世五十週年,物理界昨天轟轟烈烈地舉辦了『讓物理光耀世界』的全球點燈活動,你參加了嗎?

依照規劃,從愛因斯坦過世前所居住的普林斯頓發出的訊號,將會翻山越嶺,上天下海,環繞世界一圈,在24小時之後回到普林斯頓。上天下海?沒錯。主辦單位的網站特別提到,經由越洋光纖纜線,可以讓訊號從美國西岸傳到亞洲,從法國傳回美國東岸的普林斯頓。翻山越嶺?不難,只要中間多幾個中繼站,讓光線爬上玉山都不成問題。

主辦單位沒提到的是,有沒有哪一段是直接穿山而過的?換句話說,有沒有哪一段是走隧道過去的?不過,你可能要問,有什麼人會關心這個問題呢?

有的。有一群科學家,不只在愛因斯坦的忌日點燈,而是天天點,為的是看看他們點的燈,會不會像昨天點的燈跨越國界一樣,從一個細胞跨到另一個細胞。同樣地,這些科學家相信,他們點的燈不是直接穿過細胞,而是經由細胞間的隧道穿過去的。

雖然這些科學家並不是為了紀念愛因斯坦才點燈,他們也沒有辦法將愛因斯坦完全給忘了,因為他們點燈做實驗的結果,基本上還是要用愛因斯坦的理論來解釋。他的理論光耀了細胞隧道,讓科學家們可以看到這些隧道究竟是寬是窄,裡面的道路究竟是平坦還是崎嶇。

明天,四月二十一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化工系的張厚謙教授將要告訴大家,愛因斯坦如何光耀細胞隧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