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0日 星期三

2005-3-31:吃齋念佛的臭皮匠(元培科技學院放射系醫學影像科學所賈魯強教授)

提起臭皮匠,人們馬上想到的是聰明絕頂的諸葛亮。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臭皮匠再怎麼不濟,只要能同心協力,還是會強過單打獨鬥的孔明先生,更能在征戰之中存活下來。

不過,俗話也說,三個和尚沒水喝。諸葛亮有沒有吃齋念佛,我們不知道。其實,也不必知道,因為他本來就是個跑單幫的,就算當了和尚,還是會自己去挑水。那麼,臭皮匠呢?如果把臭皮匠們剃光頭髮,披上袈裟,扔到佛寺裡去當和尚,那他們會渴死呢,還是會聯手起來開『山泉水專賣店』呢?

從現實政治中,『綠皮藍骨』或『藍皮綠骨』等族類的行為模式來看,比較有可能發生的是,當了和尚的臭皮匠們,平時不會沒事找事,會乖乖地穿著袈裟,焚香禮佛,安分地當個和尚。只有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他們才會露出臭皮匠的本色,合作無間地度過難關。

生物世界中,有單打獨鬥的諸葛亮,也有同心協力的臭皮匠。我們這些多細胞生物的臭皮囊就是由協同合作的『臭皮匠細胞』組成的,而無數的單細胞生物就是那聰明絕頂的諸葛亮,憑著他們無與倫比的才華,佔領了許多殖民地。

令人驚訝的是,生物世界中,也有吃齋念佛的臭皮匠。誰是這些披著袈裟的臭皮匠呢?這些時而離群索居,青燈孤影,時而同心協力,其利斷金的生物,究竟算是單細胞生物還是多細胞生物呢?從單打獨鬥到組織聯合陣線,這些臭皮匠如何知道什麼時候該把袈裟脫下,如何決定該由誰來發號施令?更令人驚訝的是,即使大難臨頭,還是有些臭皮匠會偷偷地拾起念珠,誦唸佛經,坐享其他臭皮匠努力的成果。除了欺騙跟被騙,這些生物還有哪些行為與人類的社會行為類似呢?
明天,三月三十一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從元培科學技術學院放射技術系與影像醫學研究所來訪的賈魯強教授將要告訴大家,究竟這些吃齋念佛的臭皮匠是什麼生物,以及他們展現出來的各種奇妙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