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05-3-24:演化論媽麻馬罵(中興大學物理學系黃國豪先生)

老外學華語的時候,四聲常常是最令他們頭痛的。有些老師認為四聲就像英文的ABC,是入門的第一課,沒學好,其他的就免談。所以,就像初學英文的學生每天唸ABC,有些初學華語的老外也得每天沒完沒了地練習說『媽麻馬罵』。

首先用『媽麻馬罵』來教華語的人是誰,沒人知道;為什麼用『媽麻馬罵』,而不用『八拔把爸』,大概也無人確知。有道是,天下文章一大抄。可能是某本膾炙人口的教材首先用『媽麻馬罵』,之後大家就跟著抄的結果。

教科書中的經典範例何時出現,如何被傳抄,以及如何在多次傳抄後而演化或變形等等的,都是很有趣的問題。就像許多人玩過的傳話遊戲,經典範例經過多次傳抄之後,面目全非的比例不低。這當中,最嚴重的是無中生有與張冠李戴。讓牛頓悟出萬有引力的蘋果,以及讓布朗觀察到布朗運動的花粉,都屬於無中生有的這類。

其次嚴重的,也是最普遍的面目全非,講好聽一點叫精練。與無中生有恰恰相反,這類的面目全非把許多該有的都去掉,該交代的都略而不提。被誤導的學生,要不是以為前人都是笨蛋,花了那麼多年才得出教科書裏三言兩語就可以講完的結果;要不就是以為兩點之間,直線最短,路上完全沒有坑坑洞洞與旁支岔路。

『媽麻馬罵』之於華語,如同ABC之於英文。因此,『演化論媽麻馬罵』,說穿了,就是『演化論ABC』。不同的是,ABC這三個字母對演化論來說,沒什麼特別的意義,但『媽麻馬罵』當中的『馬』則是演化論教科書中被傳抄無數次的經典範例。明天,三月二十四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理系的黃國豪將要告訴大家,到底經過多次傳抄之後,歧路亡馬哪裡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