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05-12-29:爸爸不給媽媽給(中興大學物理學系曾宏焙先生)

公益彩券的廣告詞『喜歡嗎?爸爸買給你』有一度很流行,一般人朗朗上口,廣告專業的也讚賞有加。當然,譽滿天下,謗亦隨之。就算是大家高興就好的東西,還是有人會嚴肅以對,跳出來批判。這類人裏頭,好像所謂的『知識份子』居多。這些人書讀多了,『凹』起來自然有模有樣,所以他們的批判看起來也就多少有些道理。

不過,我們找來找去,好像沒什麼人是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凹的。這有點奇怪。廣告擺明了就是爸爸,不是媽媽,所以從這個角度來切入,要凹什麼都很容易。有人長篇大論,滿頭大汗地,好不容易才建立這個廣告和反智及弱智之間的關聯,然後才能論說『公益彩券是公害』。如果從女性主義出發,只要問:為什麼不是『喜歡嗎?媽媽買給你』?這不是歧視女性的經濟能力嗎?兩句話就完成批判,清潔溜溜,還有時間再批一句,這不是認定女性不熱心公益嗎?

好,凹了半天,到底這次的生物物理期刊俱樂部要談什麼,和『喜歡嗎?爸爸買給你』有什麼關係?

這次要談的是,爸爸槓龜,沒能力給,而媽媽卻可以給一大堆的東西。不,不是奶水。翻翻科普書《性趣何來》(天下文化)就知道,男人也是有能力分泌奶水的(從科學上來說,男人和乳房的曖昧關係有著悠久且充滿爭議的歷史。參見http: //sts.nthu.edu.tw/tsts/trans /articles/mammals.htm)。這次要談的是,不管爸爸如何努力,就是給不出來的粒線體。這是因為爸爸的精子很小,只有尾巴的部位帶了粒線體(提供尾巴揮舞的能量),偏偏在精子鑽進媽媽的卵子時,尾巴斷在外面,從此和未來的寶寶說拜拜。所以每個人身上的所有粒線體,全部都是媽媽給的。

明天,十二月二十九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物三的曾宏焙將要告訴我們,他對這個爸爸給不出來的,徹底奉行女性主義的粒線體所做的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