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9日 星期三

2004-9-30:名模與塞車(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廖思善教授)

走一高好呢,還是走二高快?選擇上哪條高速公路返鄉,是令許多開車的人困擾的問題,而塞車更是無數人的夢魘。什麼是個人的最佳策略?

追蕭薔容易呢,還是追林志玲的麻煩比較少?選擇哪位名模追求,是令許多名門之後舉棋不定的問題,而沒追到手卻上了八卦雜誌,賠了銀子當龜公,更是眾鉅富及小開避之唯恐不及的下場。追哪一位是最佳的選擇?

去上課呢,還是繼續賴床的好?選擇到教室睡或在床上睡,是每天令許多師生天人交戰的問題,而被點到名更是學生們共同的恐懼。什麼是最佳的判斷依據?

即使沒錢買車,騎車或走路還是會遇到類似的問題。沒錯,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走過迢迢千里後,才發現大軍已經開拔,徒留空城,怎個怨字了得?

即使沒錢追求名模,追求鄰家女孩或小家碧玉還是會遇到類似的抉擇。沒錯,劈腿可享齊人福,但是過盡千帆之後,才發現弱水已逝,徒留空瓢,怎個悲字了得?

從『寡勝賽局』的探討中,我們觀察到,似乎有特定的策略可以確保勝出。明天,九月三十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廖思善老師將要告訴大家,追求名模必勝與有效避免塞車(不論是不是名模所造成的)的獨門秘方。

去上課呢,還是繼續賴床的好?只要明天中午不賴床,來聽廖老師傳授秘方,就可以知道什麼是你最好的判斷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