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6日 星期三

2004-10-7:靈魂出竅的科學(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劉育君小姐)

來做個簡單的實驗吧!

器材:一副塑膠手套、一張桌子、兩張椅子、兩支鉛筆、一本普物課本、一位朋友。

步驟一:將塑膠手套的左手放在桌面正中央。將你的左手放在手套的左邊,將普物課本立起來,把你的左手擋住,讓你看不到的自己的左手。

步驟二:集中精神凝視塑膠手套,並且請你的朋友拿兩隻鉛筆連續碰觸你的左手及塑膠手套,要他儘可能地讓鉛筆同時接觸你的左手與塑膠手套。
據科學家說,十幾分鐘後,你會開始產生錯覺,把塑膠手套當成自己的左手。

猜猜看,如果你的朋友拿削尖的一端狠狠地刺塑膠手套,你會不會下意識地閃躲?鉛筆刺中塑膠手套時,你會不會痛得跳起來?

這種錯覺與截肢的人常有的幻肢錯覺有異曲同工之妙:錯把不屬於你的或者不復存在的部位當成是你擁有的。在有關幻肢的科普著作『尋找腦中幻影』(遠流出版)中,你可以找到這個實驗,還可以找到其它有趣的實驗,以及相關的科學分析。與這類錯覺恰恰相反的是什麼?當然是將屬於自己的部位當成你不再擁有的。這種錯覺也有許多科學家在研究,『大腦的秘密檔案』(遠流出版)裡頭就寫了不少。如果將這種錯覺推到極致,那會是什麼呢?靈魂出竅與瀕死經驗!有沒有科學家在研究這些現象?有,而且還很嚴肅地,很科學地在研究呢!

想知道科學家怎樣辦到讓靈魂出竅嗎?想知道科學家如何研究瀕死經驗嗎?這也算是生物物理嗎?明天,十月七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大三的劉育君同學將會告訴你這些問題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