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2004-12-30:最大的性器官面面觀(台中教育大學朱彩萍教授)

很久很久以前,男人與女人的差異,不是個問題。男人掌握權力,擁有財富;女人被男人支配,是男人的財富之一。這一切,正如女人比男人低等一樣,理所當然。雖說偶爾會出現一些像武則天這樣的女人,但那只是例外,從來成不了氣候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女人進化了,變得跟男人一樣高等,也更經常掌握權力與財富了。男人們開始發現,只有當他們關起房門,確定沒有女人在場時,才能放膽地去緬懷美好的過去。

現在有許多人相信,男人與女人沒有差別。男人辦得到的,女人也一樣辦得到,而且說不定女人還要比男人傑出。女人辦不到某些事,都是父權社會的社會制約惹的禍。

同時也有許多人相信,男人與女人天生就有差別。男人就是比女人更適合學數學與科學,女人就是比男人更擅長語言與人際溝通。說男人與女人平等,只是出於政治正確的算計。

兩三個月前,在科學界最權威的《自然》期刊上,刊登了一篇由牛津大學的科學家主筆的研究論文,預測在2156年奧運會的百米賽跑中,女人將首度超越男人,拿下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類的殊榮。這一群科學家,以及審核他們的論文的科學家,顯然都是男女平等的信徒,有著十分堅定的信念,以致於他們很認真地看待這個利用過去一百年來的奧運紀錄,線性外延所得到的結果。

論文刊出後,馬上引來一堆批評。一位女性的世界紀錄保持人說,運動員們都笑翻了,因為這哪可以用線性外延來算?一位生物統計學者說,照這樣算,2636年以後的百米賽跑紀錄會是負的。一群德州的高中生說,這不新鮮,1992年就有人用類似的分析預測1998年女人會在馬拉松比賽中擊敗男人(喔喔,這個也是刊登在令人尊敬的《自然》上),結果咧?

那些牛津科學家怎麼會錯得這麼離譜?因為他們忽略了女人與男人有完全不同的性器官。

明天,十二月三十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李秉政教授的夫人將要告訴大家,女人與男人除了腰帶以下的性器官(可能)長得不一樣之外,腰帶以上還有個最大的性器官也長得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