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2日 星期三

2004-12-23:紅血球的腳後跟在哪裡?(中興大學物理學系范梅櫻小姐)

許多細胞有偽足,讓他們可以趴趴走,到處混吃混喝。偽足,顧名思義,是偽的,並不是真的腳,只是功能像腳而已。還好,細胞們很實際,湊合著能用就好,也就不會去計較偽足的外觀是不是足以亂真,當然更不會像人們一樣地去煩惱這些腳是不是長得修長勻稱。

人體裏的細胞長了偽足的,白血球算是最有名的一個。白血球要鑽進鑽出地地在各個角落追捕入侵的異形,所以長了腳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另一種血球-紅血球-就不幹這種上天下海的苦差事,只是背著氣體分子逛逛而已,因此也就沒有長出腳來,反正跟著血液流來流去就夠用了。

既然細胞們只在乎偽足的功能,不管長相,偽足當然就沒有腳後跟可言,那怎麼會有標題所問的問題呢?

既然對紅血球來說,隨波逐流就夠了,真足偽足也就不足輕重,那麼標題問的問題還有意義嗎?

問題問錯了,答案遠在天邊;問對了,呼之欲出。所以轉個彎來問問題:誰的腳後跟最有名?為什麼有名?

算起來,人類文明史上最有名的腳後跟大概是刀槍不入的阿契里斯(Achilles)的,而有名的原因在於,那是是阿契里斯全身上下唯一的弱點:他就是被箭射中腳後跟才嗚呼哀哉的。所以標題問的是,紅血球最脆弱的阿契里斯點在哪裏呢?知道了弱點何在,就知道防禦的重點何在。要是有一天,懂得攻擊這個弱點的病原演化出來了,對症下藥就不會那麼困難。

明天,十二月二十三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碩士班的學姊范梅櫻將要告訴大家,她對於紅血球的腳後跟的研究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