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7日 星期三

2004-11-18:統治地球的不死帝王(中興大學生科系黃介辰教授)

人類常稱自己是『萬物之靈』,是演化歷經幾十億年的功夫創造出來的,位於演化樹頂端的最高等生物。誰是統治地球的帝王?當然是人類!

可惜的是,人類早就清楚地意識到,還有一件事-死亡-如影隨形地在提醒人們,人類還沒有掌控所有的事情。因此,從有歷史記載以來,長生不老就一直是人類追求的目標。也因此,史不絕書的是,已然登上權力巔峰,統治所有的萬物之靈的君主,為了求取長生不死的仙丹妙藥,心甘情願地被騙,被毒害的例子。
時至今日,包括君主在內的『萬物之靈』都知道自己沒那麼靈,因此退而追求人類這個物種的綿延不絕。如果以物種為單位的話,除了天邊那一兩朵叫做『地球暖化』以及『隕石撞擊』的烏雲之外,看來人類是統治地球的不死帝王。

且慢!在生物學家看來,這些不過是人類自我催眠的囈語,因為從1970年代末期開始,生物學家在各種『萬物之靈』絕對無法存活的環境中都找到欣欣向榮的細菌族群。細菌可以忍受極端的高溫(達攝氏130度)、酸鹼度(pH從0到14)、鹽分(達飽和度)、乃至放射線(達人類致死量的一萬倍)。生物學家估計,從地底下十公里左右就有細菌存在,因此整個生物圈中的細菌總量至少有20兆公噸,可以將整個地球表面舖滿厚厚的(1.5公尺)一層。

除了可以忍受極端的環境外,細菌還可以消化各種物質,從一般人類認知中的食物,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各種無機礦物。可以說,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細菌根本就無視於人類的存在。因此,從遙遠的,還沒有任何其他生物存在的過去,到久遠的,人類早已滅絕的未來,細菌都是不折不扣的,統治地球的不死帝王。

明天,十一月十八日(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系咖,生科系的黃介辰教授將要告訴大家,地球的主宰如何能夠忍受並消化水俁病的元兇-水銀,以及被其統治的人類有沒有可能從當中偷取一點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