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0日 星期三

2004-11-11:生物軟體工程學(中研院物理所鄭天佑教授)

我們常用吃軟不吃硬或吃硬不吃軟來描述一個人的脾氣,也常說軟硬兼施,或者軟硬適中,所以顯然軟與硬是截然不同的,不會混淆的兩個概念。

什麼情況下這兩個概念會混淆不清?

對許多人來說,生物學與物理學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生物學裏頭有數不清的例外,很少有像物理定律一樣,放諸四海皆準的定理。所以軟與硬會混淆的情況,多半跟生物學而不是跟物理學有關,也就不是太令人驚訝的事。的確,打開生物學課本,一開始你也許還能保持腦袋清醒,明辨軟硬,但是很快地就會被一大堆例外弄得暈頭轉向,軟硬不分了。

是的,軟硬不分。這次我們要討論的正是蛋白質究竟是軟的還是硬的。

硬的?那你能活到今天真是奇蹟。別的不說,如果蛋白質是硬的,那你當然就跟硬梆梆的機器人一樣,也就一樣是沒有生命的。

軟的?從原子堆積的緊密程度來看,蛋白質的內部跟最密堆積的固體比起來,一點兒都不遜色。也就是說,蛋白質的內部比鐵還要密實。鐵是硬的,那怎麼可能蛋白質會是軟的呢?

明天,十一月十一日(四),上午十點半到十二點半在普物演示廳,中研院物理所的特聘講座鄭天佑教授將要告訴你到底蛋白質是軟的還是硬的,以及如何利用軟硬不分的蛋白質建構出維繫生命不可或缺的分子機器。如果連物理都會讓你暈頭轉向,軟硬不分,那顯然你腦袋的預設值比較接近生物學那端,應該去一窺究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