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2010-12-2:方寸中的規矩(美國休士頓大學化學系與化學工程學系Advincula教授)

三個星期前,我們討論了「不踰矩的科學」,了解到科學家們很務實,因此對於腦袋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才能達到不踰矩的境界,雖然很感興趣,但卻不會把主要的心力放在這上面。倒是對於不逾矩的指令從腦袋下達之後,如何被精準地傳遞與接收,科學家們就興致勃勃,鍥而不捨地在研究。

科學家們在理解了自然萬物的運作規律與原理之後,通常不會就此打住,還會進一步和工程師合作,想辦法模擬自然、重現自然。畢竟自然所孕育的事物不是專為人類的需求所打造的,所以月球不會具備人造衛星的功能,而太陽也無法像造明設施般地任意開開關關。這個將科學與工程結合的步驟可以說是所有科技文明的根源。

這一步在「不踰矩的科學」上會碰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如果天生的指令傳遞與接收部件有點故障或根本就壞了,能不能用人造的部件來輔助或完全取代?

三個星期前,在蔡孟利教授的帶領下,我們親眼見到在這方面令人振奮的研究進展。雖然這些進展令人大開眼界,但在肉眼無法看到的小尺度裡,其實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其中一個可以改進的地方是這些人造部件和天生的部件之間的相容性。科學家們從實驗得知,所謂的相容性不是全有全無的,而是可以微調的。因此,如何在人造部件的表面上極其微小的空間尺度內,創造出更適合細胞附著、生長、繁衍的環境,以及能引導與調控細胞與組織生長的「規矩」,是目前許多科學家與工程師通力合作的目標。

明天,十二月二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物理學系(理學大樓)601會議室,既是科學家也是工程師的美國休士頓大學化學系與化學工程學系教授Advincula博士將要告訴我們,為了協助使用人造部件的人們能夠方寸不亂地輕鬆達到不踰矩的境界,他如何在不及方寸大小的微小空間裡刻劃出能夠讓細胞與組織循規蹈矩的規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