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2010-4-22:蛇杖的秘密(德國Christian-Albrechts-University of Kiel動物學系功能型態與生物力學主任Gorb教授)

上星期在「細胞按摩術」裡所提到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據說是古希臘神話裡的醫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的虔誠信徒,因此許多史家都認為他的醫學源於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的託夢神諭療法。雖然醫學史家努蘭Sherwin B. Nuland,1930-)在《蛇杖的傳人》中指出,希波克拉底的醫學是理性實證的,而非來自於神廟的超自然力量,但為時已晚;希波克拉底早就和神話人物阿斯克勒庇俄斯糾纏不清了,甚至還有人人神不分地說希波克拉底是醫神的後代!

如此這般地糾纏不清了許多世紀,到最後醫神所攜帶的蛇杖Rod of Asclepius)也和希波克拉底一樣,成了西方醫學的象徵。於是許多醫學組織,像美國的醫學學會以及我國的醫師公會,都是以一條纏繞著長杖的蛇作為會徽。

不過,比人神不分更糟的還在後頭:有人一不小心,把醫神的蛇杖和小偷騙子之神兼商業之神兼接引亡靈之神赫耳墨斯Hermes)的象徵符號caduces商神杖)-兩條纏繞在長杖上的蛇-搞混了。結果許多軍醫院,像美國的海軍看護士醫院以及我國的三軍總醫院,都糊裡糊塗地把這個和小偷、騙子、亡靈共濟一堂的標誌拿來當院徽了。

為什麼醫神和小偷騙子之神都和纏繞在杖上的蛇有關呢?

沒人真的知道,因此也就眾說紛紜。但是對於研究生物物理的人來說,最能挑起好奇心的倒不是這個問題,而是表皮十分光滑的蛇為何會以及如何能纏繞在杖上的?

為何會纏繞,似乎並不難理解:蛇既沒有手,也沒有腳,因此會盡量把身體纏繞在細長的杖上,以免一不小心「失身」滑落。但仔細觀察蛇在各種粗細的圓柱上如何爬行,卻不常看到蛇真的一圈圈地纏繞的運動方式。至於如何能纏繞,顯然牽涉到蛇鱗結構與纏繞方式如何影響摩擦力的複雜關係,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的。

更有甚者,除了長杖狀的樹枝之外,蛇在自然界中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更倒楣一點的,還會碰上好奇心旺盛的科學家,拿各種人造表面來測試蛇的運動本領。整體來說,蛇雖然不是永遠都能爬得如行雲流水般順利,但大半時候的表現都不含糊。

為什麼在光滑的竹竿上,很難找到比沒有腳的蛇運動得更快、更順的動物呢?明天,四月二十二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農資學院(農資大樓)二樓會議室,德國基爾大學動物學系功能型態與生物力學主任Gorb教授將要告訴我們,在光滑的竹竿上,看起來同樣滑不溜丟的蛇如何能具備足夠的摩擦力讓它能夠來去自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