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09-10-22:伴菌如伴虎(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徐媛曼教授)

服侍大權在握的人是門深奧的藝術,值得好好琢磨。機伶的下屬,懂得察言觀色,就能洞燭機先,趨吉避凶。反之,那些不夠聰明的,或是不長眼的,往往大禍臨頭而不自知,因而會有俗話說的「伴君如伴虎」的感概。

這句話在「朕即天下」的古代十分合用,因為君沒伴好的話,就猶如送入虎口,隨時會沒命。但是到了民主時代,就算頂頭上司喜怒無常,頂多辭呈一丟,走人了事,沒人會為了混口飯吃而賠上性命。

然而,我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如同「統治地球的不死帝王」中所說的,真正統治地球的是一群微不足道但卻喜怒無常的生物。沒錯,微不足道加上喜怒無常,而這才真的棘手。微不足道,所以沒有人敢誇口說自己懂得察言觀色;喜怒無常,因此所有人都必須戒慎恐懼。

有時候這群生物就像位體恤子民的仁君,讓我們吃得更好、消化得更順暢、活得更健康;但有時候它們就像是殘虐不仁的暴君,讓我們病從口入、胃翻腸絞、生不如死。經過幾百年來的努力,我們才稍微摸清楚這群地球主宰的脾氣,慢慢地學會與之和平相處的竅門,甚至還發展出利用它們來造福人群的妙方。

明天,十月二十二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物理學系(理學大樓)六樓601會議室,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的徐媛曼教授將要告訴我們,科學家們在驅役這群地球主宰上的最新進展。有了這些令人振奮的進展,我們還得過「伴菌如伴虎」的日子嗎?讓徐教授來告訴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