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2009-5-7:歡喜做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詹美鈴博士)

提起「書蟲」,人們聯想到的大概是帶著深度近視眼鏡的阿宅,有些人則會想到銀白色的蠹魚。其實,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體長遠小於阿宅(一般在一公尺到兩公尺之間)和蠹魚(約一公分到兩公分大小)的小蟲,也是名副其實的書蟲。這種體長不到一毫米的小蟲俗名叫做「書蝨」,是幾種常見的書蟲中最小的一種,不仔細看幾乎看不見,難怪沒有人會聯想起它們。

雖然沒有太多人聽過或見過書蝨,但不久之前,它們的確出過一陣子鋒頭,只是大家當時都只把它們想成噁心的小蟲,躲在所謂的「黑心床墊」裡繁衍、咬人。其實這種滿腹詩書的小蟲不只躲在書本或回收床墊裡,它們也會出現在魚飼料、白米、燕麥片、化妝品、榻榻米、家具、中藥裏。也就是說,幾乎每戶住宅都或多或少躲了些書蝨。還有人一不小心,讓書蝨住到腳趾甲裡頭

這些在住家裡到處東咬西咬的書蝨有個更學術性的名字:嚙(ㄋㄧㄝˋ)蟲。被劃分在嚙蟲目(Psocoptera)底下的嚙蟲目前全世界有記錄的大約六千種,台灣現有記錄76種,不論在野外或居家內外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嚙蟲的體型都相當小,在0.1毫米到1.0毫米之間,但卻很讓人困擾。除了之前所說的那些吃的、用的東西會遭殃之外,還有些嚙蟲可能是引發氣喘等過敏症狀的原因。

這些四處為虐的嚙蟲,怎麼看都不討喜,很難想像竟然會有科學家快樂地與之為伍,鎮日埋首挖掘嚙蟲世界的諸多奧妙與遼闊天地。明天,五月七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物理學系(理學大樓)六樓601會議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詹美鈴博士將要告訴我們,她何以發願一輩子當個做嚙的女人,並希望到老仍能歡喜做嚙。

(感謝詹美鈴博士協助撰寫本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書蟲看的到嗎?
我對公分以下的尺寸沒什麼概念
手邊也沒工具可以測量

不過我隻前有看過很小的蟲在箱子裡面
他有2~3截軀體,身型有點細長
看起來很像圖片中那樣
太小了所以沒辦法照相><
謝謝囉

roan 提到...

答案就在這篇公告裡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