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2009-4-16:色彩斑斕的豆娘語(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仲平教授)

(圖片來源:台灣昆蟲維基館Ⅱ

1942年的聖誕節,住在英國的濱海小鎮柏恩茅斯(Bournemouth)的一位小女孩收到了一份影響她一生的聖誕禮物。這份外婆送的聖誕禮物是小女孩經常跑去公共圖書館借的著名幻想童書《杜利德醫生》,書裏那位通曉動物語言的獸醫杜利德讓小女孩深深地著迷。多年之後,小女孩的母親在《大自然的女兒:珍古德》裏寫道:
這位不朽的獸醫成為珍童年的指路明星。杜利德醫生在她的想像中,開啟了令人目眩的新美麗世界。他和動物王國成員間的神奇關係,令她含混多變的夢想凝聚出一個熱切的目標:到非洲去。因為杜利德醫生就是和他的動物朋友在非洲漫步,她將來也要追隨他的腳步。
後來成為著名靈長類動物學家的小女孩珍古德Jane Goodall, 1934-)去了非洲之後,當然沒有馬上就學會黑猩猩的語言。在吃了許多苦頭之後,才慢慢弄清楚這群親緣關係和人類最接近的生物之間的各種溝通訊息。

許多寓言或童話故事都理所當然地假設動物之間能夠相互溝通,要不然烏龜和兔子就不會說好要比賽誰跑得快,故事也就掰不下去了。創造出這些故事的人大概從來沒想過,他們天馬行空地想像出來的事情,真的用科學來驗證的時候,可就沒那麼浪漫了。多半得像珍古德一樣,投入大量的時間,耐著性子觀察紀錄,抽絲剝繭地慢慢理出頭緒。更糟的是,往往在一番折騰之後,得到的結果卻是模擬兩可,無法排除其他可能的解釋。

然而,這正是最富挑戰性、最能考驗創造力的科學難題常見的特徵。明天,四月十六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農資學院(農資大樓)二樓會議室,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林仲平教授將要來和大家討論構思中的研究主題:色彩斑斕的豆娘(白痣珈蟌 Matrona basilaris)如何用視覺訊息來溝通。有興趣目睹或親身參與一個科學研究,從無到有的過程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