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2009-3-5:電動門神(中國醫藥大學神經與認知科學研究所梁育民教授)

一千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為了奪取繼承權,在玄武門事變中殺了自己的兄弟。據說李世民怕兄弟的鬼魂來索命,於是指派尉遲恭秦瓊兩位參與事變有功的武將擔任門前守衛。這樣大材小用的人力派遣實在是太匪夷所思了,難怪撐不了多久,兩位大將就成了紙糊的,掛在門外,變成日後的門神

用門神把來意不善的妖魔鬼怪擋下來,聽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成本也不高,難怪會在民間大受歡迎。但請來的門神如果太瞎,連各路財神送子娘娘都擋掉,那就要人財兩失了。因此,稱職的門神必須具備足夠的辨識能力,知道誰該放行,誰該攔下,如此才能生生不息,財源滾滾,人丁興旺。

然而,唐太宗的老祖宗李耳早就諄諄告誡過:「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碰上死神和財神聯袂來訪或死神偽裝成財神的時候,只要門神稍有閃失,那麼福還沒享完,大禍就要臨頭了。

在細胞層級的微觀世界中,家家戶戶也都有門神在掌管進出。更妙的是,有些門神還是電動的呢!明天,三月五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在物理學系(理學大樓)六樓601會議室,中國醫藥大學神經與認知科學研究所的梁育民教授將要告訴大家,細胞的電動門神如何讓細胞生生不息、物流暢旺,如何讓細胞爆漿或「內爆」。

(感謝蔡峰岳先生協助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