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08-5-29:當哈利遇上沙粒(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黃鈺軫教授)


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輪台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隨風滿地石亂走。
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西見煙塵飛,漢家大將西出師。
將軍金甲夜不脫,半夜軍行戈相撥,風頭如刀面如割。
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旋作冰,幕中草檄硯水凝。
虜騎聞之應膽懾,料知短兵不敢接,車師西門佇獻捷。
這是擅寫邊塞詩的唐朝詩人岑參(715-770)在其代表作《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中所描繪的邊塞景色。有人說,這首詩裏面的「平沙莽莽黃入天。輪台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隨風滿地石亂走」其實可能是沙塵暴的現場直擊紀錄。看看照片裡鋪天蓋地而來的沙塵暴,岑參描繪的可能真的是場沙塵暴呢!

每當沙塵暴來襲的時候,衛生單位總會呼籲民眾「儘量避免外出或從事劇烈戶外活動,外出應儘量戴上口罩」。這是因為沙塵暴裏的懸浮微粒會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或過敏。雖然呼吸道長得彎彎曲曲的,而且又黏又溼,可以把大半的懸浮微粒都攔截住,但少數的漏網微粒還是足以引發氣喘或過敏,因此必須藉助口罩來減少進入呼吸道的懸浮微粒。

只是,戴口罩還是有點麻煩,能不戴最好。

在沙漠裡進進出出的駱駝,見過的沙塵暴可能比我們見過的駱駝還多。但奇怪的是,駱駝好像從來不會有什麼沙塵暴所引起的氣喘或過敏。這可能是因為駱駝的鼻子可以隨心所欲地緊閉起來,像副口罩一樣,讓懸浮微粒無法進入呼吸道作怪。只是,這麼一來,駱駝遇到沙塵暴的時候,不就得一直閉緊鼻子,這樣難道不會窒息而死嗎?

雖然科學家對駱駝的鼻子做過深入的研究,但他們的著眼點在於調節體溫與維持水分等功能,好像不怎麼擔心我們這個窒息而死的蠢問題。要是像哈利波特一樣,可以和動物溝通對話,那就好辦了。

明天,五月二十九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的黃鈺軫教授將要告訴我們,當哈利遇上沙粒,該如何避免引發氣喘或過敏?是該變出一面口罩來戴呢?還是該問問駱駝,看看如何避免窒息,然後用魔法把自己的鼻子變成駱駝鼻呢?

(感謝黃鈺軫教授協助撰寫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