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2007-11-8:演化緊箍咒(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王弘毅教授)


什麼是人類最值得自豪的器官?如果辦個票選的話,不難想像,脫穎而出的應該是大腦。

那麼,什麼是人類最邪惡的器官?票數遙遙領先的,恐怕也還是大腦。

其實,把這兩個問題中的「人類」拿掉,換上任何一種靈長目動物,可能答案還是一樣。這是因為,和其它哺乳動物比起來,靈長目的腦就是比較大。有多大呢?一般來說,靈長目動物的大腦是與之同體重的非靈長目動物的大腦的兩倍左右!(海豚是例外,牠們和靈長目動物有得拼)這麼大的腦袋,當然值得自豪;但也難免會有「一腦子壞水」的後遺症囉。

這麼大的腦袋,到底是怎麼演化出來的呢?「大頭大頭,下雨不愁」的童諺其實很有道理,因為大腦消耗的熱量很多,所以頭要是太大,腦袋就可能會過熱,不下雨就麻煩了。從這個觀點來看,把這麼多資源投資在大腦上,免不了會有麻煩,那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關於大腦的演化,謎團還不只這些。靈長目動物當中,人類的大腦比起同體重的非人靈長目動物的大腦,硬是大得多。同樣行走在演化的漫漫長路上,人類似乎就像《西遊記》中的唐三藏,掌握了緊箍咒,讓潑猴悟空服服貼貼地,不敢造次。為什麼?真的有個演化緊箍咒嗎?

面對大腦演化的這些難題,科學家們提出了許多假說,從視覺對攝食的影響,到照顧、撫育的過程對生存優勢的提升等等。每個假說看起來都很有道理,但始終沒有找到什麼壓倒性的證據來定於一尊。進入基因體時代之後,自然有人會想要跳脫以往的巨觀解釋,改由微觀的基因或蛋白質序列著手。

明天,十一月八日(週四),中午十二點十分,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的王弘毅教授將要來告訴我們,從基因體的角度來看,靈長類大腦的演化究竟有沒有個緊箍咒在箍著?如果有,這個緊箍究竟是箍在悟空,還是三藏的頭上?

沒有留言: